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忠誠與前途

剛過去的星期天,英超有兩場很有趣的戲碼:阿仙奴大戰利物浦,利物浦繼續保持『若要生活好』的表現,而阿仙奴終於贏波;晚一點的曼聯對修咸頓,那位來投不足一個月的雲佩斯,連中三元。

跟一位阿仙奴迷談起,他對於阿仙奴贏波很開心,但雲佩斯連中三元,他更耿耿於懷。我想到的是:究竟忠誠還是前途重要呢?


雲佩斯表示不續約之際,有阿仙奴的名宿表示理解,畢竟他在阿記多年仍未能捧盃,看見球隊將有質素的球員一個一個賣走,心淡是必然的,追求事業高峰也是明白的。相反,那晚,有報導關於謝拉特的。他表示曾經差點加盟曼聯,不過他不能加盟利物浦的死敵,所以沒有成事。

謝拉特選擇了對球會的忠誠,坦白說,他或許久不久也有盃捧過,都沒有那麼難受,但雲佩斯的處境,又的確不難理解他要走,只不過沒有人想到,他會去曼聯。

利益申報:我是曼聯迷,但我對雲佩斯的球品是有保留的,所以他的加盟,感覺不是特別高興。

彷彿有不成文規定,你在某球隊就不能加盟他的死敵,當然,不是沒有發生過。你選擇行這條路,你就要有心理準備,要用成績向不喜歡你的人證明你的決定是對的:不喜歡你的,可以來自你的母會,也可以來自你的新球會。

所以,路比別人難行,或者會更孤單。

球壇或許有太多其他人看著,難免多點壓力,那麼,我們在職場上,忠誠與前途,又如何抉擇呢?

問我這個轉工次數不少的人,我可以答你,什麼都假,前途最重要。

我不是對公司沒有忠誠度,不過你要明白,忠誠,在現今社會,並不特別值錢。若果你在公司沒有存在價值,公司是不會在乎你有多忠誠的。

對,重點就是:你有沒有存在價值,你對公司重不重要。

一些大公司往往都有類似所謂的重點人才培訓,美其名就是你是被選出來的出眾一群,但實際上,這些名大於實的培訓,只是用來讓初出茅蘆的人高興,有經驗的,都明白這些培訓是一場俾面派對,不能不去,但其實是浪費時間的。

真正的著重人才,就是在待遇方面好好反映,而且讓他知道,你,大把世界。

公司沒有可能完全清楚每個部門發生的事情,所以,部門之首能否努力留住人才向公司通風報訊,是很重要的,還不計那些忌才的。

更殘忍的事實是:魚唔過塘唔肥。的確是隔離飯香,別的公司比自己公司更知道你是寶,就會想盡辦法引你走。

走不走?別那麼簡單看眼前的報酬,還有是實際的可靠度,與及你能不能受的起那份高薪。

前途,永遠是重要的;忠誠也是,不過是在於你為一間公司工作時,要永遠專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