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你愛陳奕訊那個《...3mm》嗎?

對於一類已上岸的歌手,我個人一直希望他們仍然能夠在音樂上有所突破,向他們的支持者推介不同的音樂,同時亦可以滿足自己音樂上未能完成的夢。這就例如多年前的王菲成為神級之後所玩的音樂越走越偏,學友多年前也大膽來一隻全創作大碟之後再唱一隻廣東爵士碟。

陳奕迅,除了部份其他歌手的死忠粉絲之外,實際上相信無人反對他已經在香港以至亞洲區唱廣東話的男歌手中毫無敵手。難得他沒有固步自封唱穩陣的作品搵食,而是以自己玩得開心為宗旨挑戰樂迷的接受能力。或者這樣說:既然大熱作品已經有一籮,我做乜仲要唱同類既歌?


能夠與志同道合的Swing炮製這張新碟相信他們在製作過程中已經很享受!全碟六首快歌四首慢歌,而且快歌盡是八十年代的電子感覺,在三十年後的今天,我們可以古老當時興,同時也是將那個年代的音樂加上這個年代的歌詞,又會是怎樣呢?

首支主打重口味實在非非非常的向愛情陷阱致敬,無論偏曲與旋律也有這首經典的影子,歌詞呢?黃偉文寫了一首睇極都唔似寫失戀振作的作品,因為要玩味,所以歌詞的確重口味,過癮嗎?我覺得還可以的,當然阿臣那個猶如金正日的MV造型更是令人驚喜的。


另一首非禮,是一首歌詞極密的作品,很很很喜歡小克的詞,嗯,有人說是影射自由行,我這樣想:其實崩口人忌崩口碗,全世界又是不是只有這些才有這類失禮行為?你自己想想吧。個人覺得呢首比重口味更高水準,不過未必夠搶耳。

有Swing就有林寶,Class是好Eurobeat的作品,其實這首也是在唱那些無Class但扮有的暴發戶,最抵死就是自嘲自己都無,『只可仰慕皆因無就無』,係囉,呢樣野無得學無得買番黎,你恨唔到架!

碌卡速度不比之前幾首快,唱的是有類人永遠靠拍膊頭搵著數,碌爆人情卡。我喜歡這歌在Vocal後段玩那些很Retro的Distortion,與及陳奕迅唱得很放,不過整體水準並不突出。


笑死朕也是歌詞極密,不過陳詠謙這份詞,你話佢玩野咩?寫亂嗡亂笑一餐,其實歌詞真的不知寫什麼,又或者,是不是亂來也可以?反而我很欣賞,個人覺得很有政治隱喻,聽得懂其實很有意思,隨時國內不准播。林若寧這次交了份不錯的作品!

四首慢歌,我的確同意不及快歌好玩,而且整體平淡。我最喜歡的其實是Let It Out,鼓勵我們敢說出所想,敢說出心中的秘密,我喜歡的原因是因為歌曲開初有點溫暖的感覺。

其實若果這首之後就是最後的意思更好,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雖然這個話題阿臣差不多也可以儲一個系列,但這首也有感動之處,林寶真的填得不錯,想想你已經躺在病床等待離開這世界,這首歌詞,會有很多共鳴。

有說這四首慢歌很有他在英皇年代的Side tracks感覺,我想習慣說給我很強的這個感覺,全靠的是阿臣唱得有味道,否則落在其他人手上可能真的悶出個鳥來;至於信任,我的確覺得,係幾悶。

咁咁咁,你鍾意呢隻碟嘛?我個人覺得是要鼓勵與支持,單憑那六首快歌已經拿了不少分數,不如下次再玩快歌就徹底一點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