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請繼續創作:張敬軒《Why Not!》

任何一個歌手都會遇到瓶頸期,不知怎樣突破,裹足不前,而創作歌手遇上的機會更多,因為堅持唱自己的作品更少外人有機會帶他走出去。張敬軒近年應該是遇上這情況,還有的是遇上情緒病,的確令支持者擔心。

終於推出的廣東EP《Why Not!》有五首新歌,當中四首都是他的作品,除了可喜他的回來之外,歌曲都有不錯的水準,至少,我們可以放心,全面大勇的唱作張敬軒,回歸可期。


我和秋天有個約會是因舞台劇而起,沒有看過舞台劇的我,第一次聽到這歌就被旋律與軒仔如泣如訴的歌聲完全吸引著,杜國威很舞台劇感的歌詞,整件事並不是直接的感動,而是可以慢慢細味的,雖未致於是一首必定流行的大歌,但的確是很有水準的情歌。

同樣是舞台劇的作品,是較另類而且歌詞抽象的,接近一分鐘的Intro引入的是虛無的世界,編曲上那些Synthesizer的鼓聲又有點懷舊,並不特別討我歡心,但至少真的不悶。

接著是R&B的Stop The Time,是久違了的軒氏R&B,幸好是沒有當年酷愛的影子,而且揮灑自如的唱功與Ad Lib也回來了,是很有味道的;碟中另外的管弦樂版又是另一回事,蕩氣回腸,不過我較喜歡原版。

Wyman執筆的是首r&b的love ballad,描述失戀後猶如被困井底失救等死的情況,讓人知道跌到最低處人忽爾明瞭,『你會為情人涯完毒氣,但你卻對生命兒戲』,有意思的叫人振作。

最後一首是改編歌,最初以為廿年之後有人將辛曉琪的神級作品領悟改為廣東版,還找來潘源良填詞,後來經網友們指出再去找找,原來辛曉琪曾經改編為廣東版結果,收錄在一張雜錦碟《另一些情牽女人心》之內,難怪我不知道。正因如此很多人以為是全新改編歌,原作珠玉在前,唱這歌是高難度動作,可幸整個製成品是淒美而有味道,潘源良交出一份有血有肉的詞,就算不認識原作的,也應該被這個版本感動。

這張EP不算有完整概念,而且好幾首歌已經派台很久,算是作為張敬軒重新出發的起步是不錯的,而我,則更期望張敬軒真真正正來一張全唱作大碟,相信很多軒迷,也等著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