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這才叫香港精神:RubberBand《Easy》

當很多政客口口聲聲表示關心香港,表示要保護香港核心價值,很多都是空談而已。其實什麼叫香港精神呢?我不懂答,不過我的確很強烈的從RubberBand這張《Easy》嗅到那份屬於香港的感覺,而且,還是表揚很多在不同範疇奮鬥的香港人。

在談歌之前,我很喜歡這唱片的包裝:沒有照片,全都是樂隊四人的動畫,而且有很重的香港感覺;內裡並不止是歌詞,而是一本Guide Book,導引聽眾每首歌的主旨,還有每首歌旁邊的生活小錦囊也是很有趣的。


睜開眼的確是令我覺得充滿正能量的作品,而他們希望以這首歌來鼓勵香港人在這個生活艱難信心動搖之際要爭氣。歌詞實在令很多人有共鳴,特別那一句『寧願抽身搬家飛到遠方避世嗎?回望那獅子山,還是會牽掛』,當然,我們不希望有一天『若這歌被禁了絕唱了』,灰心沮喪的人,聽聽這歌振作一下吧!
豬籠墟事變是我覺得很驚喜的作品,驚喜在取材:在帶點百老匯Big Band Jazz之下唱的是一名大地產商派去一個街市探路的職員,目的當然是收購這街市為大地產項目發展!很很很喜歡6號的歌詞,將我們那年代街市的情境描述,充滿人情味雖然凌亂不衛生,但就是這種很香港的感覺:『世界老說要進化,這秒我卻要變卦,反轉陣營去,無用懼怕』這個小職員最好改邪歸正!很有意思的一首反地產霸權歌曲!
在人人英雄的世代,我們身邊其實一直有英雄在為社會努力貢獻。這就是無名英雄進行曲所歌頌的,堅持理想,默默付出,不易放棄的,都是我們的無名英雄。此歌滲入點點異國音樂風,原來用了土耳其樂器在當中,令歌曲更有可聽性。
要數無名英雄又怎少得了世間上的母親!M.A.M.A.這歌就是把媽媽永遠無私的愛著我們唱出來:無論我們不想她煩、想獨立、遇到挫折也好,她都永遠支持著。在微微的爵士節奏之下,細嚼歌詞,很窩心的想抱著媽媽。
點題作Easy,就是我最初聽沒有大感覺,從唱片聽著就深深的感受那份閒逸:就算遇上歌詞中提及種種生活中的小不如意事,很容易就會抱怨不快,為何不Take it easy令生活過得寬容一點呢?
就算情歌也一樣很有心思不落俗套,Slow & Easy是我一聽愛上的:早早認識然後十多年後再見,那份觸電感覺出現,但仍希望等一首慢舞來慢慢走近!帶點懷舊的曲式,而且找來一直合作的填詞人Tim Lui用甜到漏的歌聲合唱,這歌嘛,比起之前很多人喜歡(但我沒有大感覺)的Simple Love Song更對我口胃。
跳到第十Cut:快樂鐳射舖,對我來說是很有感覺的,因為寫的是香港一間間很有特色的唱片小店,雖然我沒有遇上歌詞中的在同一店上遇上一個心儀對象,因為小店被迫走快要關店,要把握時機跟她打問話匣子,兩個愛音樂的走在一起多好!用一個浪漫故事去曲線寫香港特色小店被連鎖店殺死,是笑得出還是哭呢?
又一首很有意思的歌:生於1月17是唱給一眾生於相對低下層的朋友,沒有父蔭,沒有物質上的豐足,連上網的機會都沒有,沒有遊學,但請別自暴自棄別放棄理想,堅持的話或許也能闖出一片天!『爭口條,比賽現在,先發起』,就是這樣的相信自己!

將目光放大一點:進化論是諷刺人類越進步越扼殺自然生態,生活越來越腐化,身體越來越退化。值得我們深深反省的歌,究竟我們在追求快與方便的生活,有什麼正在犧牲呢?
也值得我們細味的還有倒行詩,很多事情都沒法回頭,你面對過去,是追悔死放不下還是好好活著下一秒呢?有些事發生了,你不能忘記的,倒不如接受它發生了而你經歷了,勇敢的走下去!因為,你的蹉跎或許令你製造下一個後悔,那值得嗎?
放在最後是Easy的英文版(Simple but not) Easy,找來一班好友一起合唱,Jam出一份跟廣東版不一樣的感覺,就如這歌詞旁邊所說:打開《Easy》CD包裝,聽完此歌,讀完此冊,然後,放下執慾,蓬萊即在前。

我讀完,聽完,很喜歡很喜歡這唱片(除了,我用心讀歌詞,這本Guide Book是有很大的分體危機之外),我還未看送的那張Moov Live DVD。是本人年度十大唱片之選,誠意推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