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金牌的代價

雖然常說奧運會宣揚的是體育精神,不過事實上是成王敗寇,沒有一個苦練上場比賽的抱著志在參與的精神,總有著求勝的慾望才能成功。所以,當你背負著的不止是求勝,而是勝出可以改善家人生活以至個人前途等等一事,那個獎牌的重量而如此的誇張。

奧運會發生羽毛球女雙因為走線而打假波事件,涉及的國家有中國南韓及印尼。印尼怎樣處理我不清楚因為傳媒較少報導,但中國與南韓就有明顯分別:南韓立即召回該負責教練,而中國,則要那兩名球員差不多負全責,那名教練只表示比賽後才回應。


了解這件事之前,今天明報副刊讀到一篇有關沒有成名的運動員的下場。有的為求一搏令生活有所改善,結果不成功,甚至沒有當上國家隊,因為沒有學歷沒有一門手藝導致日後生活都成問題;有些成了全國冠軍,卻因為受傷了,被放棄,拿了可用的獎金,結果用光了,要在街頭賣藝;有位舉重的女子,退役後,不知幹什麼工作好,因為什麼都不懂,結果由洗碗到按摩也要做,最慘是相信當年服下的禁藥導致她女人生鬚。

又談談另一件事:話說今屆中國有一名女子舉重選手,竟然上場三舉都不成功,被指是國家恥辱。後來報導發現,每一個地方的體育局為了爭來奧運會參賽名額,派了世界紀錄保持者,爭贏了,最後派什麼人就是那個地方體育局決定。至於為何不派世界紀錄保持者而派一名沒有經驗的出來比賽,那個地方當局當然用什麼狀態較好來解釋,但最終原因是什麼呢?不知道。

又,話說在看男子十米高台雙人跳水比賽,代表馬來西亞的黃強原來來自中國。在網上一查,他當年是曾經與田亮拍檔的,那時他與田亮及俄羅斯的薩烏丁是世界三強,但到奧運時突然將他換下而用胡佳接上,後來有人爆出黑幕是,黃強的江蘇省體育局敗給胡佳的廣東體育局,黃強前途就此被斷送。十二年後,他因為娶了個馬來西亞女孩,入籍馬來西亞,代表當地出戰。

以上種種,說明了什麼?一個運動員在國內能夠成功過五關斬六將代表國家出賽,背後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所以,那位運動員代表著的利益關係,並不簡單,亦不單單是他背後的苦練成果。

所以就算有傳中國今屆奧運吹淡唯金牌論,但試問上,無論在獎金或者是背後的人獲利的原因,金牌與銀牌,分別可大了。所以,昨晚我們看見李慧思為香港拿一面銅牌而多高興,但國家隊的郭爽拿了銀牌卻不斷道歉,分別之大,有原因的。

亦因為如此,羽毛球女雙教練出此下策,希望國家隊可以包辦金銀牌而走線,而兩名球員打假波演出如此著蹟,是故意還是不滿,我們不知道,不過,我相信若果他們真心想打假波,絕對可以打至關鍵分才失分,無人發現的。

至於早前有人在面書轉載一些相片,是很年幼的小孩在練體操時被好像很殘忍的對待,我覺得很無聊,其他國家怎訓練你知道嗎?沒有刻苦訓練沒有今日的成就,更何況不是個個都能夠成功呢?

寫到這裡,我只想提出一點:一個運動員那麼辛苦走到比賽這一部,在中國,應該沒有單純希望體育競技,而有太多計算。中國人那麼多,運動員退役後保障又不大好,我們開始明白,為何有些球類比賽,有那麼多不同國家的代表都是中國人了。畢竟,他們都要餬口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