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保護新人組

當你轉新工加入新公司,而人生路不熟,你會怎樣跟同事偷交流呢?我呢,轉工經驗就的確較多,可算幸運的是在不同公司跟不同的同事都有不錯的關係,每每都能認識要好的同事成為朋友,不過其實想深一層,這並非必然,也不一定跟你與同事是不是好人有關。

或者這樣說好了:從來任何人加入一家公司都不一定有人幫你融入同事的社交圈子,特別是當你越高級就越沒有人覺得要對你多多關照,你是要自己主動一點與及醒目一點,因為公司請你回來除了要你的工作能力就是要你的領導才能。


最近公司來了個新人,並非高管級。由於阿頭出差了,他特別交帶我要多多照顧這新人。其實這有點困難,因為又不是處理阿頭,而且他又不算是我的下屬,不過,我當然明白阿頭的意思。

其實部門的同事基本上都是好人,沒有什麼人是陰險奸乍的,不過阿頭是希望我盡快令這新同事無論在工作上還是與同事相處上盡快上手。

個人覺得這新同事也是話頭醒尾的,所以我一直選擇先作出基本的提點,找一些我處理過的給他看看來學習。當然,也會偶而找他吃吃飯,至少他不會沒人理。到他開始從其他同事手上接來工作時,我又有另一個任務了。

由於我清楚其他同事的脾性,哪個特別較卸膊,我有必要讓這同事知道應該如何處這個同事相處。

要做這件事其實要很小心:要讓那同事不要亂來之餘也不能過火位,否則可能會得來閒言閒語。我略略說過這同事工作上的『特性』,然後叫他之後與該同事工作上的電郵都Copy me in,還有若果有什麼覺得不明白或者是不是應該由他做的,就隨便問我。

結果一如我所料,那名同事果然嘗試用其方法將工作一掃光的卸給新同事,我除了教他怎樣兵來將擋之外,就是在他們討論工作安排時適當的加把咀。由於我比他們都高級,提出意見是絕對可以的,所以,當道理在我那邊,那名同事不可能當耳邊風。

我不斷跟新同事強調,身邊的同事基本上都是好人,只不過有些就比較交帶有些比較懶。懶的,就要學習怎樣跟他們相處。我當然相信有些東西讓他親身體會更好,所以也不會行一步說一句,同時其實當新人,有時候蝕底少少都是好的。

就這樣,我想我這個保護新人組是做得不錯的,就希望這位新同事能快快越做越好,開心投入。著實,我都睇好他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