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什麼是矛盾?

小弟不才,中文水平一向普普通通,會考的中文科成績亦不理想。所以,今日寫這題目,的確鼓起很大勇氣,再加上近來私人事忙對於所寫的東西水準亦有所不滿,很希望盡力寫好這一篇。

矛盾,其實均屬古代武器,一件是用作攻一件則是守的,在網上找到這個源自《韓非子》中《難一》所述的故事:『相傳有一人賣矛和盾,誇他的盾最堅固,任何東西都戳不破。後來又誇他的矛最銳利,什麼東西都能刺進去。一人問他若拿他的矛來刺他的盾會如何,他卻回答不出來。』


我又有做一點點功課的:
粗略的說,矛盾是在兩個或更多陳述、想法或行動之間的不一致。你必須徹底的拒絕至少其中一個想法。在邏輯中,矛盾被更加特殊化的定義為同時斷言一個陳述和它的否定(可以使用"否認"替代"否定")。當然,這假定了"否定"有著無疑問的定義。這個想法基於亞里士多德的無矛盾律,它聲稱「你不能同時聲稱某事物在同一方面既是又不是」。

大概大家都明白什麼叫矛盾,矛盾可以來自兩個價值觀是相互不能並存的,例如階級矛盾;同時,矛盾也可以來自同一個體的想法: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簡單來說就是自相矛盾。

我們作為有思想的,都明白有些事情可以隨著時間環境變遷,或者有更多的資料出現,對於某件事情的看法作出調整,所以我們斷不會隨隨便便就指別人在若干時間之後對於某種事情的看法有所改變就指對方轉軚或自相矛盾。

不過,有些大是大非,又或者事情的看法,根本不存在我剛才的說法,而是真真正正的自相矛盾。我所指的,是某些政黨極慣性的在選舉前大大聲的表示會支持什麼什麼,選到了,在議會上就輕則默不作聲,然後就投票推翻選舉前的我。

這些自相矛盾,我們看得太多,亦太熟悉了。

自認是保皇黨的或許會在選舉前對於市民關注的事突然一反常態的關注,例如李旺陽事件,好幾個一直以來都是人大的,忽然關心了,又說要寫信要求徹查云云。那一刻,我對於那位叫香港人別過火位的保皇黨多了一分尊重,起碼,他堅持自己的立場。

我們都熟知有那個大黨慣常的自相矛盾,所以當我最近在街上看見他們舖天蓋地的為立會選舉宣傳,而最新口號是『超越矛盾,一起前進』之時,不禁失笑。

矛盾是怎樣超越的呢?在我有限的認知當中,矛盾是可以避免,矛盾是可以解決的,矛盾是可以在互相協調當中收窄的。由這樣的一個政黨說出『超越矛盾』,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這樣:是的,我們一直是自相矛盾的,例子多不勝數,不過不緊要,就如那些死忠的粉絲,偶象做什麼都說不要緊,你們就跟我們一起前進,不要問只要信,那些我們做出歷歷在目的矛盾,讓我們一起閤上眼當什麼也沒發生的看不見,就超越了,好嗎?

你看他們多坦白!坦白得可愛,甚至是可怕!無論派個笑口噬噬的女子以百塔Key的出現在全區的所有海報上也好,總有一班覺得他們做什麼都好的,那麼,這句口號,對於他們,沒有什麼關係;反而是那些仍然會想一想什麼人真真正正能夠在議會為市民發聲的人,聽到這句真的Dap落有味的口號,可以做的就是苦笑,慨嘆香港就有這樣的政客,厚顏無恥到這個地步。

雖然我對於看到的『儀無反顧』『儀不容辭』爛到不能狗屁不通的口號也覺得好笑,同時竟然見到『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亡國人出現在我區參選而哭笑不得,但實在也不及這個第一大黨這句那麼有意思的口號來得讓我寫一篇文章歌功頌德一番。

有票的你們,無論如何,別放過發聲的每個機會。

1 則留言:

  1. 侯選人的口號,對有選票的人,
    當選咗,每月厚薪俸,
    和有選票,選他們的人,
    割斷關係!
    可能,是制度出現問題,或者,我們應有一個制度 來制衡 這些議員!
    如果,這些議員沒有 兌現選前承諾,應該要下台!
    但,我們沒有這制度!
    選舉 猶如 騙局!
    當,我們再向前推演,問:「為何要舉辦選舉?」
    答案,就會由一些大衆口中說出!
    大衆 人群中,知識、財富、社會經歷、工作崗位…………,都不盡相同!
    但,為何要選舉?
    有人或會說,用來管理某地區,或幫助某地區居民。
    有嗎?
    用雙眼或回憶去評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