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很淡很淡的《再說一次我願意》

這類故事其實被拍過很多次:即是,情人突然失憶,當你是陌路人,跟你的一切經歷什麼都忘記了,你可以做的就是放棄或者努力希望奇蹟出現。我記得的有《每天愛你第一次》、《抱擁這分鐘》、《忘了,忘不了》與及《失憶界女王》。不過這部《再說一次我願意》的賣點是:真人真事。

真人真事可以是忠於事實加強戲味,又可以是完全Inspired by然後再創作。這套明顯是盡力忠於事實,所以,其實事實就是這樣,可以拍的可以驚喜的事情,不多。



故事講述Leo與Paige是夫妻,在一次交通意外後,Paige因為腦震盪而失去部份記憶,偏偏她忘記的,就是她當年離家出走、不讀法律、放棄已訂婚的男友跑到芝加哥市區讀藝術與及之後跟Leo相識相戀的事。

由於Paige之前已經跟家人沒有聯絡,所以,意外後其父母轉接知道女兒出了意外,到醫院時,Leo是完全沒有見過他們,也不認識他們。而Paige的父母,雖然到電影後段才知道為何Paige當年離家出走,他們樂見Paige好像Reset一樣變回那個未跟家人反面的女兒,當然不希望Paige記憶恢復。

故事之後的發展當然是Leo努力希望喚醒Paige的記憶,而Paige這時卻不明白自己當年為何會跟前男友分手,對前男友還有點心動。由於Paige家人屬富有人家,跟Leo是兩個世界的人,就算Leo如何努力融入其中,眼前的Paige其實不再是他愛的那個,而是一名千金小姐。當然,Leo的堅持,全因為對Paige的愛,與及當年結婚的誓詞。

隨後的發展沒有高潮可言:Paige知道當年為何離家出走,開始慢慢認識自己的想法;Leo放棄了,因為希望Paige可以與家人過得快樂,最後,兩人重遇,而Paige其實沒有恢復記憶。

記得讀過介紹此電影的文章,現實生活中Paige的父母並不想拆散Paige跟Leo,而Paige最後真的沒有恢復記憶,只因為Leo對她重新追求,而她再次跟他相戀,二人結婚並育有兩名子女。

由於此電影先天性都是平淡,而若果編導未能好好將當中的點滴拍攝,電影會很悶的。結果,這電影節奏有點失衡,而淡如水,看到最後離場,除了覺得若果是Leo真的很難受,因為一切有發生過的對方卻完全忘記,愛實在存在而對方不記得之外,我不能從電影中找到絲毫感動。

當然現實中的她們是幸運而令人感動的,不過電影從沒有拍出這份感覺。若果選了這件事去拍,而又拍不出應該有的味道,那就不能說因為電影格調平淡理應如此,而是導演與編劇的不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