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國民教育

我唸書那個年代,仍屬未回歸之前,所以中史這一科不是必修的。雖然我對中史興趣極低,對於中史亦不算熟悉,但總有一點印象。

無論過往什麼朝代發生過什麼事,多偉大也好多腐敗多頹廢荒淫也好,或許多得當時的史官如何堅持紀錄史實,所以我們唸的中史也可以得知這些事。當然,我們也從這些歷史知道,有些當權者對於讀書人異見者一樣殺無赦,相信那些史官,或許也在某個年代被迫害過。


最近政府硬推國民教育成為必修科,我不是教育界,不知道實際內容是什麼,但聽說有些事實如六四事件並未有成為教學範圍,但又說鼓勵教師與學生多討論。

好了,學生多討論,假設教的老師又願意跟學生討論,可以討論什麼呢?

大前題是:國民教育的目的何在?認識祖國,還是報喜不報憂唱好中國呢?

說天災,然後說大家很團結籌款救災,然後學生問:那我們捐去的所建的學校不足兩年被拆,為何呢老師?

天真無邪的學生又或者會問:為何日本那邊的地震沒有那麼多建築物倒下,而中國地震強度還沒那麼強,那麼多建築物倒塌呢?是不是建築的問題?

不如說說中國地大物博,很多食物都輸港,對香港很重要的。那麼,那些假食物,毒奶粉,農藥超標蔬果,孔雀石綠海鮮,坑渠油又是什麼的呢?

不是有什麼產品責任法之類的嗎?那些受害者為何不能追研呢?噢,老師會不會告訴學生,什麼是結石寶寶,趙連海是誰?

又,我們中國人是宣揚大愛,還是國家自掃門前雪呢?我想紙上談兵很容易,但那麼多宗的意外不顧而去其他人見死不救因為怕麻煩因為怕反被追究,老師,可不可以講?

什麼是民主自由?國家其實有沒有?若果不提的話,要不要教學生認識什麼叫人大什麼叫五中全會,然後,那麼複雜之餘,學生問:那些投票的事有沒有被反對過?

然後有人問:其實中國有沒有反對派?不是沒有,不過那些反對派是不是真的反對派?不如看看多年來那些跟政府意見相左的人有什麼下場,我想,老師或者要教教什麼叫『保外就醫』。

不過以為對異見者都是軟禁判監保外就醫,萬萬也想不到,今時今日竟然有因為說出政府不想聽的東西,已經盲了,還不明不白的被疑似殺害然後裝成自殺!很恐怖很可怕亦很可悲的一件事,之後連應有的驗屍解剖亦不容許,更恐怖可怕。

老師或許只可以說:事實是不是這樣我們都不知道,那個人有沒有可能這樣自殺我並非這方面的專家沒有意見。

不說國民教育,我唯一或許想到的原因是:其實中央政府不會這樣做,地方政府有些人對於六四這事國家的看法未能更新,還是早幾年的想法,所以,做了以為國家默許的事。

怎樣也好,越來越覺得,跟別人說自己是中國人真的有危險,都別說那些同胞在外地旅遊的言行如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我終於明白,當老師的,應該很難教國民教育,除非,我跟書讀,叫你背就背,你別問那麼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