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投資你的人生

這個題目你們想到什麼?大家都清楚我都不是那些懂財經的人,所以,我想說的是如何為我們的人生投資,投資的又是什麼?

今晚到慣常找的中醫師看針灸。因為醫師有一名病人正在診症,我結果到了也要等一個小時。不過沒緊要,跟她太熟了,我又不趕時間。在我診症之時,她跟我分享一點點有關剛才那個病人的小故事。


那病人原來是很有名的學者,已經六十多歲,最近才經朋友介紹來。由於他第一次看過症之後已經知道醫師可以幫他,他就跟醫師表示會常來。醫師說,這老翁日常工作很忙,而且還要到不同地方講學,但他知道對健康有幫助,所以無論怎樣也抽時間來。

醫師覺得他到了這個年紀太辛苦了,我跟醫師說:「不是的,因為學術研究就是他的生命,而他知道年紀大了,身體出了問題,為了可以延續他的學術生命,他就要抽寶貴的時間去照顧他本身的生命,令身體健康,才可以繼續在他醉心的學術研究行遠一點。」

「所以,他到了這個年紀,知道要抽一點時間投資在不同的地方,去行得更遠吧。」

鏡頭一轉,我之後一個人到了淘大商場吃晚飯。旁邊的桌子坐了四個成年人。他們談的話題很多,其中有一段很有趣,我覺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當中一位女士說,有一位從事保險業的朋友,最近以兩萬三千元月租租了九龍站上蓋其中一個單位。她跟其他朋友去參觀過,那位租住的表示,要不是認識業主,不能夠以這價錢租住這地方。

至於為何要租住那裡呢?原來是該保險從業員的上司叫他這樣做,因為可以在會所認識那裡的住客,增加客源云云。

當時聽著,嗯,明白了,這也是一種投資,對事業的投資。作為保險從業員,與其以Cold Call找客,倒不如實際一點吧!當然,我相信這位當事人,已經在事業上有一定的成績,才可以這樣做希望更上一層樓。

既然正在講事業,其實有沒有想過,為自己的事業作出投資呢?最直接當然是作出對事業有幫助的進修,但其實還有很多細節可以注意的。

我不是說要去擦鞋或者什麼,我所指的是:有沒有想過上班穿的衣服能不能四正一點?就算你的職位並非什麼高級行政人員,但穿得對自己的職業都沒有半點尊重,其他人看在眼裡,就只會覺得你只是其中一個千千萬萬的二打六。別說沒有錢,我想平日很多人覺得,上班是賺錢,下班是花費,花費不應花在工作上的。

這樣想就有點膚淺了。

拿我作個實例:我加入這公司不久就知道原來見客機會多過以前,於是,很快就決定多買兩套西裝,還有買一件大衣,冬天出外時可以穿得端正一點。這是投資在工作上的,因為就算工作能力多好,其他人第一眼看見你的,是外觀。

母親曾經跟我分享,有位做生意很成功的長輩曾跟她說,男人到外地工作,有一樣衣物是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大褸,因為進室內時都要脫下,替你掛好衣物的人就會知道你穿的是什麼,然後從這點看你是不是有氣派的人。雖然我不盡認同,但的確有一點是對的:先敬羅衣後敬人。

至於第一個分享的,道理很簡單:我們工作很辛苦的話,有些朋友會讓自己玩樂來放鬆,但玩樂過度身體反而更累,喝過量的酒玩到通宵達旦,其實連自己都不知自己為何要這樣做。究竟,在辛勤壓力大的工作後讓自己放鬆,是不是應該讓身體得到真正的休息呢?

太多人沒有注意自身的健康,就算你有買保險,當你突然有病,不用太擔心醫藥費也好,但突然而來的病痛,帶給你的麻煩並不止是金錢,還有工作上的阻滯等等,還沒有說到可能到發現時已經無法挽救的不幸。

我們不知何時會死,但相信若果你活得快樂的話,你都不想那麼快就走。所以,請用點時間金錢,投資在你的健康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