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天堂與地獄

昨晚英超煞科日,我與同屬曼聯迷的師弟一起在我家觀戰。我的想法很簡單,我不相信奇蹟,覺得曼聯這屆的冠軍早就敗在自己手上,同時也認為以他們這樣的人腳拿到第二實在偷笑。當比賽一直進行,那邊廂不斷傳來難以置信的好消息,我們與一眾在光明球場觀戰的曼聯迷一樣,樂上半天,難道真的那麼死好命?這邊比賽完結,那邊最後的五分鐘,轉台,看著,更難以置信的發生了,於是結局一樣,沒有奇蹟。

我比較冷靜,沒有太難受的感覺,反而師弟就聲聲叫慘,這也難怪,本來你以為沒有的,竟然出現不止是一絲曙光的希望,而是以為天降橫財的好運,但在最後那一分鐘,哦!夢醒!那一下反差的失落,是絕對可以理解的。


那麼我為何如此看得開呢?這除了因為我年紀大看得化之外,還有是因為,過往的經歷一直告訴我,就算拿在手上的,都並不會恆久,所以,不是要對任何事灰心消極,而是永遠要準備失去的心情。

同時我明白,就算贏面有多大,最後一刻未贏,別沾沾自喜,因為,變數是你永遠無法預計的。與其為未發生的事情在樂上半天,最後換來難以接受的失望,倒不如平常心面對,到真正成事實時才享受快樂。

這幾年我真的做到的。

究竟我曾經遇過什麼這種帶我上天堂然後一腳伸我落地獄的事呢?跟你們分享一件事吧!

記得那些年曾經在某電台工作,負責網站的工作。不過因為日常工作接觸多了,DJ們甚至台長也知道我熟悉熱愛流行音樂,而且那時還在網台做Live Music Show,間中也有在電台的廣播劇開聲。

在某一次節目大改革進行中,我正為新的節目表更改網頁。某天,台長找我,問我有沒有興趣擔當一晚的深宵節目主持。那年,當DJ做Music Show一直是我的願望,當然立刻答應啦!就算整晚只有一半歌曲可以自選都好,也算是自己的音樂節目啊!

當節目Jingle都錄好(有當時的紅DJ替我開聲),網上的節目表也落了我的名字,在開咪前三天,台長又找我。她很抱歉的表示,因為我打埋算盤都不算節目部的人,有人表示不滿,然後硬生生的搶去我的節目主持機會。

那一次的失落實在很嚴重,就是那種你沒有想過會有的,然後有了,還好像真的會實現,最後一刻被人搶走了,難受,是很正常的反應。

所以,為了保護自己,學會在思想上調節,對任何疑似好消息都以平常心面對。

在愛情上,這些一下子從天堂跌落地獄的遭遇更是恐怖。曾經聽過有些立心要跟對方分手的人,因為覺得對不起對方,而對方又完全不察覺死期將至(多數都是不知對方原來已經移情別戀),想分手那個天真的以為好來好去,就為分手前那刻為對方帶來更多快樂的回憶,然後最後一刻宣佈分手的消息。

這是多麼痴孖筋的想法,我只能說,聽到分手的那個,那一刻的確比死更難受。分手就分手了,別那麼多舊魚的整色整水,只會在別人原本已經傷勢不輕的患處灑鹽。

說到這裡,想起這首歌,太貼題了。





所以,相信我,什麼事都別開心得太早,平常心面對,慢慢學習調節心理,你會活得快樂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