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破格青春驚慄片:屍營旅舍

本人對驚慄片的興趣不是十分大,而且記憶中近年的驚慄片也沒有什麼令我有驚到離開戲院也記得而且心寒的,沒有記錯的話曾經看過韓片殺人回憶(算不算驚慄片?)離開戲院後失驚無神在雨中有陌生人搭膊頭問路嚇一嚇之外都想不起了。對於恐怖驚慄片,個人覺得路線都只有兩種:一就是不斷營造恐怖氣氛,在電影中你是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又或者,就算你知道,你都不知哪一刻又會被嚇;另一種就是走官能刺激路線,血肉模糊死者多得嚇死你。

這套《屍營旅舍(Cabin in the woods)》走的是什麼路線呢?很難告訴你,又不想在這裡穿橋,所以寫這篇觀後感有點難度。不過我可以講的是,以一套驚慄娛樂片來說,是夠刺激夠快畫面能精彩,而劇情的確又有點估你唔到。



故事開初分兩邊:一邊是疑似實驗室跟其他國家在鬥一些東西,另一邊就很典型的青春驚慄片,一行五人三男兩女去其中一人的親戚在森林中的小屋度假。雖然開首沒有交待清楚,但從點點滴滴你會知道,這五人的命運,是被人在某程度上操控著的。

當你仍然不知道為什麼那一班人要置這五人於死地,又不知那些跑出來的喪屍是真是假,你看見的是五人一個一個的死去,十分典型青春驚慄片的結局,不過你會奇怪的是:哦?這邊最後一個就死,那邊在舉杯慶祝,看看手錶,電影去了一半而已,那發生什麼事?

如果你以為前半部就是電影的主線你就錯了!後半部,的確是癲覆很多類似恐怖片的玩法,你說它是純粹的Cult又不是,但的確是天馬行空之餘你又看得很過癮。

你一邊看,看見又有一些人死去,你會滿心以為他們死有餘辜之時,到電影最後再解說多一點為何有這個佈局,他們是不是死有餘辜呢?

還有,三男兩女的主角最後是誰留到最後,你又有點估佢唔到。這些安排都跟那些睇慣睇熟的驚慄片有所不同,你們都明白,那些留下的生還者,都是有其條件的。

至於你說:故事是否合理呢?哈,這部電影的合理性勉強合格啦,當然有犯駁位,但官能刺激方面是很出色的,至少,我沒有在看時一邊看一邊說低能,而且還是緊張中帶攪笑的。

正如開首說,我不是驚慄片專家,我印像中的驚典都是希治閣那些又或者閃靈,不過,這電影沒有令我失望,是可以一看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