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訓身推介《陽光姊妹淘》

昨午,奧海城戲院內只有十數人,看著這部有笑有淚的《陽光姊妹淘》。看畢,就算有工作人員進場禮貌地叫大家可以離開,有趣的是所有人都坐著,看片尾一張又一張的掃描,甚至有一對情侶,男的緊緊抱著女的正離開(因為女的應該哭得很厲害),在女的要求之下繼續站在出口前看著片尾。

很想開宗名義的推介這電影:若果你喜歡那些年但覺得自己的那些年沒有那麼多情事或者其實讀齋校的話,陽光姊妹淘就絕對可以讓你找到共鳴;若果你喜歡3 Idiots當中為了尋回昔日唸書時的死黨而感動的話,陽光姊妹淘也有類似的情懷。


故事由以為人婦的美娜到醫院探望母親開始,偶然發現廿五年前唸書時的好姊妹春花躺在私家病房正與癌症搏鬥。兩人相認之後,春花希望美娜替她完成一個願望:就是在死前可以再見其餘五位好姊妹--她們都是唸中學時最好的朋友,七姊妹有一個朵:Sunny。

本來以為自己甘心相夫教子的美娜,被春花這次的委托開始尋回那些年的過往。當她好像為春花完成遺願之時,同時也為自己的人生找回動力--當她找回一個又一個好姊妹,看見各人廿多年後的際遇,那些年很熱血的她回來了。

你可能會問:為何那麼好姊妹會在廿多年後各人完全沒有聯絡呢?問得這個題目的,肯定你未到我們這個年紀:人長大了,生活在變,圈子在變,各自忙各的,而且又開始有自己的家庭,可能因為沒時間,可能有些又過得不太如意不想讓其他人知道,於是,時間不等人的。

電影很巧妙的以不同場口將現在與廿五年前的校園生活交接,讓觀眾一點一點的了解她們當時如何結交成好友,當中發生了什麼事。美娜原來因為爸爸的工作關係由全羅道搬家到首爾,因而成了插班生。穿得有點土氣而且帶鄉音的她很怕被人歧視,幸好她很快就認識大家姐春花,坐在另一姊妹肥妹仔玫瑰身邊,得到保護之餘更認識一班好友。

美娜其實是很開朗的女孩,所以她很快就與Sunny的姊妹們混熟。當中的校園片段很豐富有趣:與另一黨人相約疑似開拖,原來只是鬥罵;姊妹當中當然有爭拗,為的原來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同樣可以解開心結;當然還有那些年的東西:一起寫信去電台祝願大家友誼永固,一起聚在一處跳舞吃喝等等。

當然,少不了有爭仔的。美娜因為到玫瑰家認識她哥哥的同學,當中的俊浩俊朗不羈,情竇初開的美娜當然心如鹿撞。俊浩在酒吧將耳機放到美娜耳朵播出Reality果真是溝女的高招(後來翻查一下原來這是導演向蘇菲瑪素名片初吻的橋段致敬,而美娜亦在年輕時說過覺得自己似初吻時的蘇菲),兩人的關係應該是單戀,然後在表白前傷透心。

每個人都有初戀的,已為人妻的美娜在委托私家偵探找其他姊妹的同時,也私自叫他們找俊浩。後來,找到了,不是為再續前緣,不是為看看對方活得好不好,而是為自己當年那個未完的故事親手作結。這一段很精彩,淡淡的,回憶對我們很珍貴,了卻一件心事,行著當年的街,現在的我跟廿五年前哭著的我相遇,很有意思。

至於有關其他姊妹的著墨不多但很夠,足以讓我們明白人生無常,但美娜堅持大家的友情不變--雖然過去廿五年因為各自的生活放下這段友情。很喜歡有一段美娜跟幾個姊妹去找那班欺負她女兒的學生的橋段,雖然有點誇張,但實在是爆笑之餘也是幾個人重溫那些好日子的最佳方法。

故事發展到最後都是好看的,春花當然死了,但沒有故意煽情來一幕哭過死去活來,反而是幾姊妹在春花安排後在葬禮的第二晚一起聚在靈堂聚舊,等待還未見的一個姊妹智秀出現。這一幕戲太好看太估不到,我不想在這裡穿橋。

請相信我,若果你是廿來三十歲打後的,你看這片會有很多回憶;若果你是較年輕的,你看著就會珍惜身邊的朋友。很有衝動再看一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