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聽得痛快的五月天《第二人生》

首先,我真的沒有任何一張五月天的唱片。他們的歌對於我沒有什麼魔法,但又不是不喜歡,總之並不是太對胃口,最最感動我的是突然很想你。這次為何會從二手店購入這張《第二人生》呢?

我最近在收費台追看的《真愛找麻煩》時常聽著片尾曲我不願讓你一個人差不多已經入腦識背,到後來看過另一首乾杯的mv又很喜歡這歌寫的東西,於是找一心找來聽聽。


唱片以末日為主題,推出了《明日版》與《末日版》,我從曲目看就是歌曲編排不同,我買了的是《明日版》。對於一個不常聽他們的,我不知這唱片的歌有沒有突破或者什麼,只是單純的覺得聽這唱片有很痛快的感覺。

既然我聽到的是一首情歌,就講講碟中的情歌吧:我不願讓你一個人其實應該是他們一向的食糊類情歌,感覺一聽就想到突然很想你,或許說,這首是對於剛分開的情人一份單向痴情的懷念,希望對方盡快找到更好的人相伴,就讓自己孤獨抱著這份懷念過日子。易上口,阿信以其最直接的演繹讓人感動,還有這個mv,男主角在演唱會上聽著歌流淚,嗯,很多人的寫照啊!

接著的星空是同名電影的主題曲,搖滾味多了一點點,或許因為我沒看過這電影,這歌對我來說的感動不太多,不過我倒喜歡這個mv的。
倉頡是我頗喜歡的:以造字者來道出我對你離開我懷念是沒法找到文字能表達的,雖然骨子裡還是一首情歌,但感覺不老土之餘還有點意思。不過我不明白的是:倉頡創造的是中文字,找來一對外國人來演這個MV,著實令投入感減低。
以末日為題,所以其餘歌曲都跟我們的人生與生活有關,還很平民地貼近我們的心態。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一個多長的歌名,但著實就是若果末日來臨時的最真心聲,我們這生人最瘋最愛最痛的回憶,想起來就會發現人生苦短,若果不好好活在當下,別為了一些小小的理由去阻礙自己向前跑。搖滾的音樂下充滿正能量,很有意思。不知以下這個mv是不是唱片公司的製作,但我很喜歡那些照片。
所以,當中還有乾杯,一首回顧人生點滴的歌曲,懷念每一個與我們相遇交會過的人,珍惜眼前人,與至愛友好齊來乾杯。帶點沖繩風的編曲,因為用了沖繩三弦來伴奏,配合這個感人的MV,笑中帶淚,溫暖無限。
剛在寫的時候電視台播出第二人生的mv,啊!多有意思!我們不能再活一次,就應該把握現在為自己理想而活!編曲都是帶點英式搖滾的感覺,歌詞是延續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做了的精神,我們沒有第二人生,這生能否活得精彩,就靠自己了。
末日的情景也有歌曲的:2012基本上在描述末日當天的心態與世界,所以編曲亦有所配合,歌詞亦帶點批判意味,特別喜歡歌詞『終於未來的未變末日的末,我們啊,是先墜落或先墜入自甘墮落』。
另一感情角度去想這事的應該是諾亞方舟,如果要告別,如果只能打一通電話,你會打給誰?假設我們能夠獲救,告別我們最愛的家園與城市,會有不捨嗎?
還有好幾首寫人生的歌:洗衣機是我喜歡的一首歌,以家中電器的亮麗度來比,洗衣機永遠是默默服務而被我們忽略著的,用這來比喻我們的母親,特別是上了年紀的我們,看著母親已經年邁,感受更深。三個傻瓜相信是就3 Idiots這電影啟發而寫的:友情唸書教我們只有這樣才可以出人頭地,帶點復古風的編曲也配合這歌的詞;歪腰是很好玩的想法:以上電視節目一有藝人出錯出糗的音效化成腰兩字,比喻人生不怕偶爾跌倒,命運不能打倒我們。同樣帶有復古風的搖滾,我只能說他們真的有辦法令人聽他們的歌就像充了電一樣的爽。

放在最後的OAOA現在就是永遠,是他們早前的電影的主題曲,寫的是人生苦短搖滾萬歲此刻就是永恆,用來作這張末日唱片的結尾是不錯的選擇,而且應該會是演唱會中用來炒熱觀眾的歌曲選擇之一。
那首Hidden TrackT1213121其實是彈結他的口訣,再接上乾杯的尾,不知為什麼,但我又覺得可以的。

眼見這唱片拍mv的量多得可怕,除了我肯定知道五月天在亞洲區天團位置,還有就是唱片公司對他們的投資是有增無減的。看來有機會可以找回他們之前的唱片來聽聽。這一張,真的聽得很痛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