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突然流俐

我的母語是廣東話,所以不是一個英文或者國語的Native Speaker。對於這兩種外語,說得還算不錯,還不至於在跟人用這些外語溝通時會在當中因為Translate不能而出現中文的Ai...
(嘻,不妨留意其他同事是不是在想不到的時候,除了接不上之外,就會Ai...用來拖延時間)

要外語唸得好,我當然告訴你要多講多練習才有用,不過總有例外的情況,有沒有發現,你在某些時候突然間英語很流俐呢?


我聽過有朋友在喝醉後,就不斷說英語,你平日要他講英文是千萬個不願意,不過喝醉了就突然亂說英語,雖然不會突然英文水平進步神速。

當然,還有其他情況,我不是說鬼上身,而是在情緒極度激動的時候。

先說我一個很久遠的例子:那時失戀,傷心得很,又未搬出來住,總不能無故哭起來,於是走到一位說普通話的朋友家向他訴苦。雖然平日跟他用國語溝通還可,但我很記得當晚,說到事情始末甚至有多慘時,就算邊說邊哭,國語流俐的程度是當年罕見的。

今天下午,排山倒海的工作與接完又嚮的電話把我壓得透不過氣,而且感冒未清,做到某一刻除了發現自己打字很快之外就是有點像要exhausted的情況。在衝衝衝之際,有一個重要的Conference Call需要參與。

Conference Call的參與有只需現身有個代表與及實際需要發言,我這次是後者,而且要講的還是對於那一宗生意能不能做得成有重要的影響。電話另一邊是地球另一邊的客戶與分公司高層,還有本地的客戶,所以,英文除了要流俐,還不能Hae。

我知道自己無論在mentally與及physically都很累,不過由於這次Conference的重要性,我叫自己打醒十二分精神,別失禮別出錯。

終於到我發言,除了闡述我的論點之外,我還在緊急時做一口氣發表了一段幾分鐘的意見。在旁的同事除了不斷點頭之外,在客戶決定繼續給我們生意完結Conference之後,負責的同事也衷心感激我的幫助。

完成之後,回到座位,又要面對另一個爛攤子。這次不用英文,只是繼續廣東話,不過的確有點撐不住,但同樣不能,要頂硬上。

事情未結局,留待明日分解,不過我也要向外籍上司匯報事件。

因為這上司很撐我,我不是向他吐苦水,但實在有些東西是有冤無路訴。於是,跟他這一次電話交談,比平日流俐程度提昇了三十巴仙。

沒錯,我回到家後的確是有差點倒下來的感覺。

其實為何會這樣呢?我想,例如你身在異地,緊急時候要問路要向人求救,你都會突然用盡辦法希望對方明白;又或者,我們也聽過在發生一些大災難的時候,人會發揮比平日更強的潛能,無論是求生或者是拯救至親。

所以,我相信因為這個原因,覺得自己不能輸,覺得自己要用方法達到最好的目的,然後就做到了。

告訴自己,那一刻的感覺如何,然後在平日需要時也要盡量用得到,那就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