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加薪與花紅

昨天終於得知過去一年的花紅與來年的薪金調整。由於對於自己的表現心中有數,再加上年終考勤的結果也很不錯,所以這個結果總體上來說是滿意的,當然,是預期中的,沒有大驚喜。

我不打算寫什麼『市道如此有穩定的工作還有薪加有花紅出已經很不錯』,從來相信不同行業有不同的行情。我想寫的,是對於這個猶同每年業績派發的時候,大家應該以什麼態度去面對。


公司決定薪金調整與花紅,考慮因素有好幾樣:公司整體盈利與未來發展,該員工的工作表現,該部門在角力之下可以獲得的資源與獎賞,與及該員工是不是有發展潛力及對公司的重要性等等。

有些因素是我們不能控制的,例如你身處一個Back End Support的部門,不能去跟營業部的同事比較花紅,因為他們可能基本薪金不多,靠的就是每年一次Review的花紅顯示他們的業績。簡單來說,不同行業的,就算同一公司,別比較。

反而我們應該著眼於我們可以改變的事實,即是,自己的造化。

自己做得怎樣,交不交出成績,公司滿不滿意,根本很多時候都心中有數。若果平日都只是中規中矩,你在年中考勤時上司給你的評價也是中位數,你能預期的就是大眾價的加幅。

很傻仔的是那些不看個人表現只想同級的待遇。喂大佬,人地做幾多你做幾多,人地有幾搏你有幾hae,心照啦。

另外,默默耕耘不是不好,搶著邀功我不鼓勵,但總得讓人知道你做出成績。我時常都提醒自己,幫人排憂解困是受人二分四的主要工作,有時做了無名英雄也無可厚非,不過當發覺被人不斷利用邀功之時,就要想想辦法了。不要怕蝕底是我工作的宗旨,但沒有人會可憐永遠被搵笨的功臣。

至於個人發展潛力,問心,其實自己應該可以衡量在公司的價值,雖說公司不會沒了誰就不行,但總有些人若果走了會很大鑊,這個,你們明白的。

還有的是其實可以了解行情,外面相若工作的薪金指數,然後想想究竟自己是Underpaid,還是已經執到。當然,別家的工作量與環境或前途也有不同,其實也是考慮的因素。

沒什麼的,永遠留在一處地方希望安穩做到退休已經並不常有,你看獅子銀行員工正人心惶惶,所以,若你不是時常檢視自身的工作情況,每年一次的薪金調整,總可迫自己做點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