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拐帶小孩的啟示

近月,由互聯網出現好幾個有關不同地方例如地鐵等等的懷疑拐帶兒童事件,不知是真是假,都夠香港的家長們擔心,然後立即轉載又轉載。之後就到海港城事件,當事人向報紙報料,亦有報警,最後換來警察調查後表示誤會一場。

今天最新發展是名校外有學生懷疑被誘拐,警方重案組立即接手調查。先別陰謀論的想因為名校警方大細超,我們應該想想的是:作為家長的你,又可以做些什麼呢?


我絕對認同年紀小的子女應該加緊照顧,在公眾地方要小心一點。因為就算不是什麼拐子佬,遇上精神有問題的,仔女因為你一下疏忽而受傷,我想你會後悔一世。我想講的,是那些唸小學以上的小朋友。

無可否認,近代的小朋友思想成熟得比我們那一代快,說話轉數亦高,駁咀駁舌就當然強。不過很多小朋友在父母過份悉心照顧之下,都有一個現象:講就天下無敵,沒有自立能力。

很多家長都喜歡對子女作貼身保護,所以,小朋友們根本沒有機會訓練自立:吃飯有人幫,去廁所又有人幫,有什麼不滿意開句聲就可以,試想想若果叫仔女由地鐵沿線回家,可能有幾個唔知去左邊。

雖然我們不能以我們那時去比較:那時父母會放心讓我落街買野食,落街去公園玩。那時住的也是公共屋村,不過肯定的是那時的民風沒有那麼複雜。不過重點是:父母們會給予機會我們去學習自我照顧,否則,我又怎會懂得落街買宵夜?

有沒有想過你日常對子女扭計時的利誘有什麼反效果?很簡單,就是他對於陌生人有著數給他的時候很容易出事。歸根究底,知不知問題在哪?

你日日跟他講唔咸唔淡英文,帶他學這學那,卻忽略教他最基本的生存之道,教他如何面對陌生人。所以,他連最基本保護自己的都不懂得。

就算他不會被誘拐,但面對陌生人就怕,我想,那些夾硬拐細路的,肯定會向這類埋首。

與其那麼努力上網學教仔,不如實實際際,用點時間與子女溝通,想想如何訓練他們自立,不要有事起來連自己搵野食都唔識啦!

除非,你咁天真認為,大陸呢幾日瓦解一個拐帶集團,所以大家唔駛驚啦。

你真係信的話,你個仔都應該有番咁上下可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