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無所求的下屬

又來談下屬!曾經有朋友說最怕那些好食懶飛剛畢業以為自己好勁好多要求的下屬,這個我同意,不過,其實面對另一類下屬,也不見得易處理。

下屬,不一定比你年輕,當中可能有些上年紀很有經驗的。至於他們為什麼是你的下屬,哦?各有前因:有些人甘於要一份平穩的工作,你話要升佢佢仲會叫你唔好;而有一些,資質所限,所以他們在擅長的領域發揮。


我較怕的,是那些無所求的下屬。

他們嘛,目的只是交齊功課,你最好不要要求他們給你更多,因為他們沒有動機去做更多,你只望他們在應該負責的部份做好就夠,總之,別煩他們。

有一些好一點,你因著他們做得較好的給予他們多些工作,也不會有什麼投訴,不過最好就別要他們學新東西,因為,手辦眼見的就好了,學多一些新的,會分心。

我的工作不時要寫英文,有時更要懂得如何以寫電郵來自保與及寸人。我有些下屬,你叫他們寫英文,若果平時寫慣寫熟的當然沒問題,若果你叫他們寫多一點,哈,慘過雕花,然後你睇完個Draft,時間緊急,不如我寫算了。

所以,根據以上劇情人物性格,你想他們出去與客戶Present嗎?休想,不過平日在公司講電話或者向你匯報又可以口若懸河的。

不要說我有性別歧視,在工作上遇上以上同事的,多數都是已婚的女士,所以他們喜歡準時放工。亦因如此,對於我公司那幾位女士們不是這樣,願意工作得晚一點,我是欣賞的。

雖然,我一直相信:就算你不是扮加班,你做得晚不代表你能幹,頂多代表你盡責。因為可能同一份工作,另一個人同樣可以準時放工的。

不過,又不是所有這類下屬都是一樣。我也有一些同屬太太級的下屬,他們願意學習,願意從我寫的電郵中去問為何這樣寫,願意了解我為何這樣處理。

我永遠都認為,學無前後,你肯學肯問,相信你一定可以Upgrade自己的。

對,其實原因就是一個:就是你想不想更上一層樓。這不關有沒有事業野心,而是有沒有上進心。或者學多一點並不代表能夠立即升職加薪,但願意學與及有沒有進步,當上司的一定看得見。

我想法很簡單的:你安守本份也好,但時代不斷變,總不可能不學習新的東西。請花點時間學上手,請減少對其他人造成的麻煩。要問要請教,從來無任歡迎。

至於到了有人問我下屬表現時,嗯,你說我會喜歡哪一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