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很溫暖的《翻身動物園》

這個除夕沒有選看那些科技大片,反而看了一部劇情片。這是一部平淡但溫馨的電影,其實亦很適合帶子女去看的,因為當中帶出的訊息很多,而且很正面。

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若果不特別去攪花臣乖乖的講故事,那個故事真正感人的話,一樣可以很吸引。這電影沒有刻意製造高潮,亦沒有走去攪一些煽情或硬滑稽,一切自自然然發生。



故事講述由Matt Damon飾演的Benjamin半年前喪妻,他與兩名分別十五歲及五、六歲的子女生活。一直當記者的他通常採訪的都是很危險的題材,他因為不想報館同情他不讓他擔當費時間的採訪而決定辭職,其實是他發覺周遭環境不斷令他想起亡妻的點滴,加上兒子因為操行被迫退學,他決定要搬離原住處換個新環境。

他希望為子女找一個接近大自然的新居所,結果找到了,不過業主定下的條件是:買這屋,一定要聯同旁邊的動物園一起購買及將之經營。由於小女兒喜歡,Benjamin決定買下來,並與那幾個仍然留下照顧所有動物的工作人員開始重建動物園。

電影主線當然講這個初哥如何在工作人員協助下堅持到底令動物園重生,當中也有部份動物的戲份,有緊張有感人的。這條主線恰如其份,但其實電影是透過這主線,講其他東西。

首先是Benjamin與大兒子的父子情:兩人一直不懂跟對方溝通,每次均是反面收場。兒子更因為遠離朋友而不喜歡搬進動物園,後來卻因為經營這動物園令二人重新建立關係。

大兒子因這動物園認識一名女孩,這女孩在鄉郊長大,喜歡大兒子。不過大兒子不懂跟異性溝通,之後在父親的鼓勵下成功示愛。這一段著墨不算多,但倆小無猜的感情很可愛。

當然還有Benjamin自己如何走出亡妻之痛的陰影,重新上路為人生打開新一頁。我喜歡電影安排雖然Benjamin跟女角互有好感,但沒有因此而極速撻著,反而女角成為他的聆聽者,幫助他重新站起來,到電影尾段才再進一步。這安排很自然,因為男角真的很愛亡妻,若果失驚無神安排二人相戀,整件事就很不合理了。

Matt Damon演得很好,恰到好處,女角Scarlett Johansson也將這個愛動物爽朗的失婚女人演活了,當然要讚的是扮演女兒Rosy的童星,可愛極了。

這不是一部十分精彩的電影,但你一定可以從當中找到溫暖。電影兩個小時將這故事很舒服的告訴觀眾,觀眾感受到的是那份堅持而成功的喜悅,還有父親與子女的愛的溫暖,很不錯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