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DG事件

大品牌禁止香港人在櫥窗外拍攝事件大家都知道了吧!現代科技發達,記者報導不單只靠文字,還有影片,誰是誰非也不能抵賴。公眾地方都管固然引人關注,但大大聲表示大陸人准拍香港人不准才是惹起香港人民忿的原因。

不明白一個國際品牌的的公關以至危機處理那麼差,任何人得知這事都會覺得是他們不對,事件蘊釀數天明知星期日肯定大家好得閒出來挑機也不在這天前解決,蠢到不得了。不過我想談的不是這些。


從報紙報導,尖咀總壇被很多人包圍,做不到生意,這是他們應得的報應。不過我也讀到的是:當有旅遊車載著疑似大陸人出現,會被噓,更有人叫他們滾回去云云。

這點我覺得有些不妥。

首先,我作為一個不常逛名店的人,亦不喜歡逛名店的人,最最最不喜歡就是遭人白眼:大陸人花得起,就殷勤款待,香港人多數齋睇無幫襯,買都唔慌多,就給予最基本服務。這些近年已經少見,因為生意難做,而且你也不會知道跑進來的會幫你買幾多東西,最最常見的都只是店員第一句跟你說的,不是廣東話而是國語。

當然,我想有些店子依然骨子裡對大陸遊客好一點。不過在商言商,無話可說,只要他們不要給你面色,一樣熱切招待你,那就算吧。

這件事情上,做錯的是名店方面竟然霸道至門外不准拍照,而聲稱大陸遊客可以拍。錯的是店方,不是大陸遊客。

就算我們如何不高興他們花得起也好,任何遊客來港消費也某程度上促進香港經濟,況且,他們愛買,影響不到我們的。

切忌將他們有些不受歡迎的行為如不守秩序欠缺衛生意識或者大大聲要人服侍等等混為一談。若果是這些,任何人都有權譴責,不過請弄清楚一件事:他們這些行為,與他們被厚待可以在門外拍照,是兩回事。

店方作出歧視香港人的行為,是店方的錯,不是其他人的錯。

我們又不是看到一個情境:一班大陸遊客開開心心在門外拍照,還有店員衝出來替他們拍;旁邊有香港人也自行拍照,卻被外籍保安阻止,然後大陸遊客在旁恥笑。若果是這樣,這班大陸遊客絕對抵死。

不過事情不是這樣嗎。

我想其實最理想的示威方法是一大班人在門外拍照,同時留一條通道讓人進去買東西。這樣就真正的高尚,香港人肯定被國際社會大讚特讚。當然,現在阻住他們發達,我也覺得是抵死的。

只不過請不要作一些混為一談的行為:大陸孕婦是一個問題,大陸人其他你不滿意的是一另一個問題,你或許可以說這事件挑起大家仇外,請不要這樣,香港人從來不用這樣做。

我們要保衛自身的權益,但不應該仇外。而這件事錯在哪,我已經說了幾次。

我認為香港人最引以為榮的是我們都是civilized的,所以,對社會不公義的說不,當然需要,但請不要將焦點放錯位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