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星期一

祝福一句

昨晚看電視看得很晚,今早還在暖暖被窩發好夢之際收到好幾個What's App的罐頭祝福語。從iPhone Notification Centre看到是這些東東,讀都懶得讀,繼續睡。

我明白,這也是祝福的一種,不過大家對於這類Click幾Click的祝福,有什麼感覺呢?


其實細心想想:從當年的ICQ年代,到MSN年代,我們總會收到這些Send to all的祝福訊息,甚至自己當年也有Sent過這些出去。當中,你總會收到一些不在你好友名單之內的人的訊息,又或者有人不知你是誰的情況。無他,撇除那些戶口被Hacked電腦壞掉什麼名單也沒有的可能性,原因只有一個:你或對方已經不再是聲稱的朋友。

其實朋友的定義又是什麼呢?放在MSN/ICQ當中的就是朋友,所以大時大節,你指定動作地傳一個好像很有心的祝福訊息出去,是不是衷心的祝福呢?

年少無知懶惰走去傳罐頭短訊都算了,我很快就不喜歡做這件事,覺得很無聊。除非自己想到有些驚世爆正的祝福句可以Universally Applicable地送給所有朋友,否則,要讓朋友知道自己有心,不用這樣做一些誠意有限的事。

唯一有用的可能會是:有些你忘記了的好朋友,會在這種大包圍式的祝福中得到回音。

近年What's app之類大行其道,於是大家繼續發揮循環再用精神,努力的將那些收回來的祝福句再傳出去,好像信了以前那些低能ICQ短訊『若你傳給五個人你就會得到祝福/若你不傳出去惡運會跟著你』,自動波的將之送出。

問題來了:你別以為對方在你What's app的名單中,對方就知道你是誰。其實可能對方收到時只是你的暱稱,然後就見到一個陌生的電話號碼,傳來一個不是Tailor made的祝福句,一頭霧水。

所以,若果你仍樂此不疲的傳這些祝福句,煩請Edit一下,在最後寫寫By邊個,否則收到這樣的一個無誠意不知名的祝福句,真的很無謂。

當然,我也要讚賞早幾句有些朋友在SMS逐個計錢的年代還向所有ON THE LIST的朋友傳祝福句。因為要錢,應該都有心。

想起讀書時期收到聖誕咭是多開心嗎?當中就算沒有同學的祝福語,但總算是他們揀給你的;收到寄過來的更開心,因為朋友要到郵局,貼上郵票才可以寄給你,就算沒多寫好幾句,感激的心盡在不言中。

到後來e-mail與e-card的年代,收到的時候,感動度大減,所以很多時也沒有回覆,我真沒心肝。

面書的出現令很多人更懶,話說回來,沒有面書,我不會在生日收到這麼多朋友的祝福。打幾粒字都要時間都要心機,我就不是那種看見面書提我這天是誰生日就立即去留句Happy Birthday的人,某程度上也反映:究竟你面書名單上的人,跟你有什麼關係。

好,衷心祝福大家,新一年,快快樂樂,忠於自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