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無私的阿姨媽媽

 一如以往,出差前總是睡得不大好,特別今次去的時間比較長,而且到的又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所以,今早基本上得番少於半條人命上機,上到飛機都忘記自己吃了什麼麵,之後又睡著了。

不過總是睡得不好,於是開電視看,本想不用腦的去看SATC怎知那個台又有問題,於是看了什麼日本遊節目,接著是星期日檔案:阿姨媽媽。


這單元講述的是兩個替社署照顧一些被父母六遺棄的小朋友的家庭:伍太與葉太。他們都不是第一次參加這個計劃,雖然,有人會說:他們有資助啊!但資助背後是否足夠,與及能否有愛心向這些小朋友提供一個家的感覺,這卻是另一回事。

由於社署規定,照顧這些小朋友最多八年,因為這些有心人都希望在這短短八年間,能夠讓這些小朋友快樂地成長。報導中的兩個個案的小朋友都好像因為病/或者智商有問題而被父母遺棄並放棄撫養權,多數都是年紀很小的時候,這些有心人知道,要使他們得到父愛母愛的重要,同時也要一直提醒他們,自己不是他們的親生父母,而且八年後就要分開。

所以,伍太教他照顧的小朋友開懷叫他們阿姨媽咪,雖然開懷年紀還小,不明白,但這樣對後來向他解釋會較方便。

伍太與丈夫(如沒有記錯)都已經退休沒有工作,仔女亦已長大,不用他們照顧,所以他們很高興可以照顧開懷,而且更表示,因為照顧他,自己的身體也變好了。

另一個案葉太照顧兩個小朋友,她本身已有兩個兒子,而她照顧的兩個小朋友當中,欣欣就快要離開他們的家,按社署的安排入住宿舍。

葉太表示,很高興家人都很支持她,而她特別疼愛欣欣,因為她一直希望有個女兒,而欣欣是她從小照顧至今,感情很深厚。欣欣有輕度弱智與及自閉症,葉太表示,她盡力令欣欣開心,讓她看來跟其他小朋友沒有分別。

每次帶欣欣上街,她偶有失常的行為,被旁人指責無家教是葉太覺得難受的,但她堅信,欣欣已經很不錯。

葉太的兩個兒子差不多年紀很少就看著媽媽照顧這些小朋友,他們除了支持媽媽外,年幼的兒子更表示自己從小就不再是家中么仔,可以學會照顧人,而兩人因為媽媽的善表,立志將來要當社工。

正如之前提及,欣欣快要離開葉太。按社署社工的協助,葉太教欣欣在月曆上倒數要入住宿舍的日子,讓欣欣不會那麼難接受。

由於欣欣差不多已經成為葉氏家庭成員,他們為欣欣預備了一本很詳細漂亮的相薄,讓欣欣記得自己不是無親無故;另外,雖然社署不容許寄養家庭在日後與這些小朋友有任何接觸,葉太已經向社署申請,希望可以彈性處理。

葉生與葉太曾經想過申請收養欣欣,不過他們想到自己年紀漸大,也不可能將這個擔子交給兒子們,所以也忍痛放棄這念頭。

節目後段是他們一家替欣欣慶祝生日,葉太告訴欣欣,吃了這塊蛋糕就要乖,日後在宿舍也要乖乖的。欣欣不肯吃,走開了。

葉太在鏡頭前流淚表示其實很不捨得,擔心她會被欺負得不快樂。那一刻,我後悔在飛機上看這節目,因為眼淚也不自覺地流了出來,很尷尬。

不知無線的網能否看到這節目,可以的話我建議大家去看看,知道香港有很多善心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