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似懂非懂:蔡健雅《說到愛》

對於蔡健雅這新唱片,我聽的次數很多,感覺其實不錯,不過好像一而再再而三的用單身女人面對戀愛作題材,是不是當事人也應該停一停轉一轉呢?

無論如何,以歌論歌是絕對值得推介的,特別是一眾黃金剩女們。


當我看著說到愛的mv時,竟然得到一份莫明的感動:世界很大,愛有很多種,當你因為失去愛而覺得寂寞,想想身邊的朋友;當你懷疑幸福是否存在的同時,想想其實自己可能早就擁有。太困在某個地方,試試放手去eat, pray & love,你會體會更多。這歌淡淡的告訴我們這個道理,用心感受其實很是溫暖:明不明白,在乎你的心是否放開。
不過究竟當事人是否放開?腦海中仍有很多問題:對世界對生活對人生,但問題這麼多其實都是那句:為何我是我?不知所以然的三拍子旋律下聽到的不是迷失,而是對生命的質疑。問題很多,當然包括自身的質疑。可愛就活像楊千嬅可人兒的孿生兒:我單身過得很好,不過其實自問算可愛,為何仍然沒人愛?個人很喜歡的一首歌,聽聽這個現場版:
要重新做人並非那麼簡單,就算過了很久放不下就是放不下。舊行李是Tanya曲詞包辦的作品,是她拿手的作品,淡淡的將那種根本仍放不下那個他的感受,放下一個人不是丟掉舊行李那麼簡單,所以執著的依然沉迷。沒有驚喜,但並不失望。
更加體會eat, pray & love的相信是便利貼:八拍六的是世界很大,我想珍惜每分每秒去實現很多夢想,去認識世界,去證實自己的存在,並沒有被埋沒於人海當中。想,很想做到,是需要經過掙扎的。

掙扎期間通常會覺得自己頭頭碰著黑,別找我麻煩就是將這種心態唱出來,事事不順,可以放過我嗎?很有黑色幽默的感覺,故作輕鬆的調子,生活都是這樣過,惟有笑著面對吧!碟中最喜歡這首:
很蔡健雅的作品還有多米諾,將自己的人生比喻成骨牌,身不由己的被別人拖著走。帶點搖滾的埋怨,個人並不太喜歡這歌,特別是歌詞的態度。另一首同樣很Tanya的是Letting Go,面對戀愛走到終於,總要有人放手,無謂讓自己繼續迷失繼續被折磨。感動不及舊作,但MV蠻喜歡的:
為一段被放棄的愛情思前想後有很多階段,其中一種就是:自問跟我相愛其實並不難,我的要求又不多,我又不是情緒化難相處。沒有半點怨,只是理性的分析,有愛我很簡單,嗯,是不是那麼容易解釋呢?

結尾的是下次見,跟第一首說到愛有點首尾呼應:『就先別說什麼再見,今天過了還會有明天,微笑揮一揮手,下次見』很正面,都是那句,真的想通了,就做得到。
對於一個出色的唱作人,我明白他們都愛將自己以歌跟我們分享,不過若果仍然跳不出那個框框,對創作對自己也不是好事。但願這張專輯是Tanya最後的為單身困局作出的表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