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值得參考:蘇永康《和那誰的》

蘇永康,公認唱得,不是沒有紅過,但到了這個年頭又不是那些紅到久不久出來唱舊歌也可以的那類,又或者,他自己也不甘心。好,你要是乖乖的只攻國語市場其實可以的,至少以我所知蘇永康在國語市場好過很多香港的一線男歌手,不過有很多歌手仍然對本地市場有情意結。

終於,轉簽東亞旗下的華星,頭炮來了一首今年『那』字派兩大熱歌曲那誰,劇場版再下一城,然後來隻Single作前奏,之後就是這張全新大碟,再來演唱會。


說沒有市場考慮是假的,所以很多唱得的都走去出翻唱靚聲碟,不過好像一出了那些就回不了頭。於是,這張《和那誰的》來了一個很有趣而且頗成功的玩法:既翻唱又有新歌,而且絕不是但。

先談那首年度大熱:首先聽到那誰的感覺已經覺得:啊!是蘇式情歌最殺食那招,而且有點深度之餘又可以引起共鳴,這當然是黃偉文的功勞;之後卓韻芝小姐的那誰沒有下次劇場版,將之威力加大十倍,肯定很多有發生過的歌迷聽得大呼『係呀!就係咁囉!』當然,還要大讚梁祖堯擔當的MV,知道什麼叫戲,知道什麼叫歌裡有戲戲裡又有歌。


之後的其他歌曲是跟五個單位合唱:先選唱對方一首舊歌,再跟對方合作一首新歌。

黃韻玲

我們首先聽到的是Big Band Jazz的別將音量收細,這類音樂蘇永康拿手黃韻玲與鍾興民也拿手,所以大家一聽就覺得是那回事,就算我們明白這歌不會大熱,但水準之高是不能否認的。填詞的黃偉文不知是不是同時為蘇先生的舊作請將音量收細來個呼應,那首,是林夕的。


翻唱的選了黃韻玲名作關不掉的收音機,這個跟新歌有呼應。找來金木義則編曲原唱人監製,出來的製成品很不錯。我不清楚有沒有其他男歌手翻唱這歌,但我覺得蘇氏重唱來得揮灑自如,高手過招。

Rubber Band
先談舊歌:選唱Simple Love Song,屬RB大熱作,感覺不同了:原版是較為Lay Back的,蘇氏的是成人版,在情人耳邊唱著,可以醉死的。

全新作品忘了簡單也有著呼應翻唱作品的作用,這首一點也不甜,是那段以為簡單甜蜜的愛之後,失去了,才懷念那份簡單的愛。並不會是大熱之作,但整體感覺不俗。

雷頌德
雷先生作品多的是,選了點夠喉大家都跌眼鏡,不過雷先生這個Santana式的編曲實在讚,所有348Disco味道沒有了,成為一首配合蘇永康的作品,當然有一件事情是不變的:甄健強先生的詞真的很爛。

新作怎夠喉我想是雷氏向陳百強致敬的:開首的雜聲讓人想起幾分鐘的約會,一開首唱的時候我會想起我和你,在周耀輝的詞之下,這首甜到漏的作品非常耐聽,聽得天旋地轉,世界只剩下我倆,啊!怎夠喉!那些Ad Lib也是甜得很的啊!

鍾鎮濤
我喜歡選擇一段情來玩合唱,而且編曲大致不變而滲入點點Jazz,最重要是,蘇永康肯定比彭健新好得多,連鍾鎮濤在唱法上也配合了,他唱了以往彭健新那部份,總之整首歌Upgraded了不少!舊版本如下:


新作是最新派台歌七日鮮,兩個男人的合唱歌題材從來不多,這首藍奕邦填了一份社會現象的詞:七日鮮,新的很快被舊的趕走,是一首很不錯的作品,兩人的化學作用是有的。

陳奕迅
其實我就忘記了落花流水阿臣有份作曲,選唱這歌是有點難的,不過蘇永康的功力不需太多花款也可以唱出自己的感覺,雖沒有驚喜但絕不口水。新作春去也是完全另一回事的作品,個人很喜歡這歌的感覺,希望可以派台。

好,整張唱片就是這樣:水準很高,傳唱度亦高,有重唱作品但製作出色有原因,其實為很多類似的歌手如何製作新唱片,蘇先生這唱片是很值得參考的。值得買的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