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那些年,我們一起迷的壞女孩

我當然沒有忘記!這一年很想寫這唱片,這張於一九八五年底推出的唱片。那時我唸小六,用了零用錢買了這盒卡式帶。或許我那時已經懂得在推出的第一天先聽為快,否則可能後來父母會因為什麼禁播而不容許我買這卡式帶,雖然,父母連IQ博士也一直准我們看,我相信他們絕不會容不下壞女孩。

那一年,我除了記得因為爭吵唸小一的弟弟趁我沒留意幫我用壞女孩的A面頭十幾秒錄音來罵我之外(我肯定之前已經提過),而因此要買多盒,那一年,我還記得這應該是我第一盒買的梅艷芳卡式帶。


我還記得那時對於這專輯內某些慢歌興趣不大,這天,我特意再拿這CD出來聽,看看經過這些年,我對這專輯的感覺有沒有變:
壞女孩當年大熱,除了因為那種壞壞的想曳的形象與歌路當年少有之外,林振強先生的詞當然功不可抹。不過我最記得的,還是無線當年的mv:那位男主角的樣貌實在有點兒那個,感覺像遇上變態佬多過壞男人,不過梅姐那件粉綠式褸實在靚:
其實那幾位扮和唱的是誰?好像有個是羅明珠。

有理由相信那些年若果不是譚先生太霸道的話,十大歌曲肯定除了壞女孩之外一定有夢伴壞女孩是曳曳的,夢伴則是型到爆。招牌手勢永遠記得,當年商台辦的演唱會找來一大班人唱她的歌,那時陳慧琳唱夢伴實在是形神偕不似。那些年還有近藤San,那些年還有這個在中環煤氣燈下拍的MV,經典經典:
不了情改編版在這唱片是很奇怪的,若果出現在香江花月夜那一期反而合情又合理。我仍然覺得這廣東版不夠好,所以,竟然發現梅姐唱的國語原版MV(應該是當年打台灣市場於台灣電視台播放的),又怎能不跟大家分享一下?
這唱片改了兩首Madonna的作品,慢歌有Crazy For You的抱你十個世紀,我想,若果讓梅姐再唱,她肯定可以唱得更有韻味,不過跟娜姐的情況一樣:當年靚妹仔唱這類深情作品,實打折扣。這歌也有MV,當年無線有幾捧佢,到最後我們再數數:
另一首是改Into The Groove的點都要愛,潘偉源的詞實在比起林振強差點點,而整首歌的感覺亦不夠好,是不是梅姐自己都不大喜歡這歌呢?好像不大俾心機去唱,哈。

華星很喜歡改編日文歌,梅姐很喜歡改近藤。魅力的散發這首大Side Cut也是改他的歌,很日本那年代的Pop,哈,並不是一首精彩的作品,有興趣可以到
這裡聽聽原版與改編版。還有同碟另一首叫顛多一千晚,也是近藤的作品,這首就近似愛將的感覺。不知那時他們的關係,改編其歌曲有沒有友情價呢?哈,原來前者於演唱會唱過,後者在電視大Show唱過,還已經有草蜢仔,估你唔到:


全碟原創作品不多,兩首,都是黎小田的。倆心未變是電視劇開心女鬼的主題曲,那年頭我也很喜歡這歌,其實幾甜蜜的;另一首喚回快樂的我是電影歡樂叮噹主題曲,這首我就麻麻,不太特別。

還有兩首也是經典:冰山大火那個快快快快快是我十分喜歡的,這首歌當年是什麼產品的廣告歌呢?我忘記了,總之這首跟壞女孩夢伴都是hit到不得了的。送上mv之餘,也送上她跟哥哥的合唱版,什麼叫巨星,什麼叫舞台皇者,請看:

那些年,根本不會明白孤身走我路的悲涼,直至在她最後的演唱會,看她唱這歌,眼淚不自覺地流出來,那份悲那份一個人走的感覺,很濃很濃。

邊寫邊看這個片段,不敢看,只聽也難過。

梅姐你好嗎?很多朋友陪著你,我相信你並不孤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