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我們還要容祖兒《Joey & Joey》

容祖兒出道了很多年,在香港流行樂壇已經霸佔某一部份的橋頭堡--主流廣東歌那塊土地。她不是不想突破,她亦有試過,當中偶有佳作,但總體來說,歌迷們要求的都是那個情歌K歌為主的容祖兒,更現實的當然是唱片銷量反映一切。

正如一隊球隊領隊一樣,知道自己擁有最強的是什麼,球員的特質是什麼,可以做的就是在自己最好的範疇當中做得更好。我在這張《Joey & Joey》當中找到尚盛而高質耐聽的流行作品,更可喜的是監製有用心為她找來好的改編作品,這正正是製作流行音樂作品應抱的態度--不要只死守於原創作品而將出色的外國作品拒諸門外,令音樂交流進步的機會被白白扼殺了。


充滿陽光樂天感覺的蜉蝣為這專輯打開重要一頁:蜉蝣是什麼生物呢?是一種原始類的昆虫,壽命只有一天,從牠短短的生命看到的世界很多限但亦很多變,我們活在世上身邊的有樂有苦,是不是可以抱著『還有還有』的心態去面對每一天呢?不知這是否改編歌,不重要吧!這歌的確可以給予聽眾正能量的功用;接著的13點延續這份心態,Wyman寫了很簡單易明的東西,我們都擁有陽光,在下午一時的陽光之下一樣可以活得很快樂。藝琛的曲編配合整個主題與感覺,作為一首廣告歌,很稱職。
同一系列的廣告歌澎湃有CY Kong加陳詠謙,英式搖滾的曲編同樣是帶出快樂的感覺,不過不知是不是要配合廣告的主題,陳詠謙去填這首快快樂樂打Band去的詞給聽眾的共鳴感不足,正如之前所說,可能有要求才會寫出這首其實問題不大但不精緻的歌詞,相比之下我更愛13點
前五首歌商業味的確較濃,所以有擺明照確K迷的戀人未滿。恕我直言,這歌的確過耳即忘,Eric Kwok的作品當中只屬普通,編曲更熟口熟面甚至行貨,這類詞亦沒有什麼新意,個人在此碟必飛之作;另一首主打花千樹,有趣想知道這首改編作品屬哪個國家的東西,很廣東歌必食的格局,好聽但不特別,可以預計下一個音的旋律。黃偉文寫的是女性怕戀人騎牛搵馬的心態,這個歌名其實有點故意改得有趣,內容其實顯淺易明。正如早前看過蘇永康的訪問,有關大熱作那誰的歌名問題:Wyman堅持用『那誰』,唱片公司認為很難明,想改類似『無堅不催』之類的歌名,Wyman回應指蘇永康不是容祖兒,容祖兒的歌要易明即食,蘇永康可以有一點深度,『那誰』就配合到。所以,我想Wyman改花千樹是有其苦心的,我不清楚這個詞彙有沒有什麼典故,但以歌論歌,這歌並非容氏情歌的尚盛作品,反而國語版最後情人跟著廣東版主題來填,整件事配合度更高,因為這類歌語歌是市場需要的。
唱片下半場的作品是我更喜歡的!先有方皓玟x李端嫻x藍奕邦的垂涎,這首描述情慾角力家長指引的歌很精緻,曲詞編唱都很配合,迷幻誘人充滿畫面,藍奕邦的詞很Seducing,由頭好味到尾,一步步引人入勝,碟中極喜歡的作品!聽聽方皓玟的介紹:
另一快歌馬賽克同樣不俗:以喇叭作主要樂器,帶點華麗感覺的輕快歌曲,周耀輝的詞也是帶點誘惑的若隱若現,若果沒有那段Rap這首歌感覺風格會統一而且更高分。還要提的當然是改編作品,『疒孟』(我真的找不到這個字),小克的詞寫的是發脾氣的戀人,其實這是愛情的生活情趣。曲與編都很不錯,不過我好奇的是舒文這編曲有沒有參考Amy Winehouse的Back to Black,很似。撇除這些,這首亦是我喜歡的作品。

方大同的作品並非人人唱出味道,就算唱出味道都要編曲配合。牆紙找來方大同合作班底做編曲與監製,這是一首越聽越有味道的作品,喜歡Wyman這首詞,不是最佳位置,而是甘心當你的背景,繼續是容祖兒這條Line的作品,格調更高,帶點中國味的感覺,很不錯。不過我也在幻想,若果由Fiona唱,感覺又會怎樣呢?
山口百惠是我最愛的作品:五分幾的作品,動人的曲與演繹,沒有多沒有少,將林寶這份歌頌山口百惠在演藝旅途最燦爛一刻為愛情引退甘心當個好太太好媽媽的詞唱得很好,這就是高質素的情歌,不用明刀明槍,漂亮的表達愛情的甜與偉大,很久沒有這類成人情歌來得那麼有深度與甜。

這張唱片的耐聽度不俗,我希望有一天容祖兒可以有一張以這張唱片後半部歌曲製作方向為主的唱片,其實,她真的可以有更精彩的音樂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