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人生真美麗,教我們去愛

我很久沒有看無線的三線劇,但我回家之後也有我的電視節目。最近追看的是韓劇人生真美麗,在收費台播放的。我都忘記了為什麼我開始看這劇,但這部寫關於一個家庭各成員發生的事的劇集,並不是笑劇,也不是喊苦喊忽,反而是很寫實的寫一些相信在很多家庭都會發生的事。

要講關於這劇集帶出的訊息,我先要用少許時間介紹當中的人物關係:


所有家人都住在濟州島,四代同堂:渡假村老闆梁炳泰跟第二任妻子金敏梓育有兩子兩女:長子泰燮是炳泰與已離世的前妻所生,二女兒智慧則是敏梓與離婚的丈夫所生,她與丈夫修逸與及女兒智娜同住娘家,三子與四女未婚;另外,炳泰的兩名弟弟亦住在附近的另一間屋,而他們的媽媽又住在這裡。

或許我對這類家庭倫理劇特別有感覺,但又不喜歡那些找戲來做故意弄到家散人亡再大團圓的劇情,所以這套我就特別喜歡,而且看得我很快樂,因為當中各個家庭成員都以不同的愛去對待其他家庭成員。

很喜歡麻麻對媳婦敏梓的愛:她一直知道這是一個好媳婦,雖然她再婚才嫁給兒子,但這個媳婦一直為這個大家庭盡心盡力。所以到大結局這晚,當剛經歷那個娶了六個老婆在最後幾個月才回家的丈夫去世的麻麻,跟這媳婦表示希望來世當一個有學識的男人娶個心地善良的好女人,而敏梓希望來世不用再婚不用再當女強人安心當個小女人時,麻麻說不如來世我娶你就好了。那一刻,婆媳間的感情,盡在不言中。

很喜歡敏梓這個當繼母的,得知大兒子泰燮為同性戀之時,如何挺身接受,要求家人要接受這事,安慰丈夫,更加關心這個兒子,還要替他的情人那個不接受他們的母親說道理之時,她每一刻也愛護著這個兒子,這份母愛,很偉大。所以到最後一集,兒子跟男友二人夾錢請父母去旅行翐驗身,父母好像多了一位兒子,那一刻,什麼都不重要了。

敏梓跟與前夫所生的女兒智慧之間的愛又是另一類:二人性格相近,都屬炮杖頸,當智慧得知母親忍瞞親生父親離世的消息,連最後一面也見不到之時,她後來慢慢知道母親當年被生父的家人如何侮辱、母親為了她懷有身孕而不想她受刺激而作出這決定,慢慢明白母親的用意。二人沒有那些很戲劇性的對不起大哭大鬧,只是靜靜的坐著說出彼此感受,捉著對方的手然後流出了眼淚,兩母女的愛,盡在不言中。

還有二叔這個死板工作狂,面對太子女當上司的不悅與委屈,到慢慢愛上這個女人,到後來因為被指為了錢才跟太子女在一起而差點放棄,最後知道這女人對自己有多重要,正正就是被愛感動而且改變了。一切來得很自然,沒有性格突變。

么女巧蓉與那個瘦弱傻傻的富家子東健那段情正正教很多人一件事:你以為可以找到最好,但發覺那個對自己最好但條件不是最好的要離開你的時候,才知道什麼是對自己最好。倆小無猜但來得有趣的一段情,好玩。

當然還有那個口臭攪事自卑的三叔,與及其他角色的穿插,整套劇集才那麼豐富。

演員們都做得很好,我不知這套劇在韓國是否受歡迎,但我覺得很值得我們當家庭教育去看:沒有說教,一切就活在生活當中。

每集結尾都有一位角色失足跌倒,這正正表示人生就是這樣:總會有跌倒的時候,但站起來,向前走,人生就是這樣美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