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為社會發聲:謝安琪《你們的幸福》

作為一個一開始留意謝安琪、由第一張唱片推介至今的人,我根本不介意謝安琪是不是天后拿不拿到最受歡迎女歌手,因為,她是有態度的:無論她唱的或者她的聲音,也是有態度的。我在乎的是她能不能繼續堅持,不要做一個隨波逐流的K歌歌手。這並不是我看不起唱K歌的,我愛K歌,但既然有其他人做這部份,卻不是每個人也有能力唱得有態度,謝安琪是我眼中香港樂壇重要的一塊。當然,還有周博賢。

廿二個月前的Slowness雖然耐聽,但也的確等得太久。國語唱片不是我們想要的謝安琪,終於兩天前她再次告訴我等喜歡她的人,她沒有變,她繼續堅持自己的理念,希望以歌聲令社會好一點。


拿在手的這張唱片就像一本書,我讀過其經理人與製作戰友的序,我也讀過她的鳴謝,但最重要的是,內裡每首歌的歌詞帶出不同的故事與訊息,實在值得我們細味。

十二月二十,一個據稱是世界末日的日子前一天,多得周博賢一手包辦了這首描述若果真的有這天,那時富有的將跑到方舟出海逃難,草根的平民百姓則只有在家等待那一天的來臨。整篇歌詞就像一個故事:方舟上的衣香鬢影,平民卻在家惶恐看著舊照片愐懷過去,直至最後發覺根本沒有任何事發生,那班在方舟的卻在海中心因為風浪而逃難。Reggae節奏下Kay以輕輕鬆鬆的語調訴說這個寓言故事,有趣而警世。MV拍得很有趣,特別是很多幕後班底粉墨登場,包括周博賢!

之後我們有英師傳曲編監的搖滾曲風潔淨皇后,周博賢為我們身邊那班辛勤勞苦的清潔工人訴苦!以前有陳奕迅的天使的禮物,這首是十分寫實的:一個過埠新娘未嫁過來之前原本希望當個單車手,因為遇上他又生了個女兒,嫁來香港學歷不被承認又滿口鄉音,為了生計當上清潔女工,沒有朋友在斗室中與丈夫困獸鬥,唯一可以就是咬緊牙關撐過去,與及希望女兒能夠出人頭地。在搖滾曲風下帶控訴也有無奈,而且當中有火,是的,謝安琪為社會發聲,是需要有火的。

曲風一轉是這首我第一次聽就很感動的第二天(快樂是...),跟上一首同一班底,這次是一首Acoustic的唱給兒子的歌曲:你在成長路上無不斷遇上不同的挫折與失落,但請不要灰心,因為『越是漆黑,越覺得星宿清朗;患難教你更覺得快樂難忘』。這是母親對兒子的愛,亦是最重要的教導,比起你不斷的保護他更重要。極喜歡這歌,每次聽得心也暖,是一股很強的正能量。

唱片內另一首跟這首有很強的對比性:溫室。Seasons Lee這次交出一首電玩,而周博賢寫出現今很多父母的心態:對子女過份呵護,以溫室『孵化沒創傷的人』,兒時他們鬧情緒就『迅速以手機安撫』之後就『以豐厚物質安撫』,父母的存在就像妃嬪,結果令子女過份依賴,以後日子怎過?一眾為人父母的應該聽聽:無論你覺不覺得自己是怪獸家長與否。

關於你們的幸福,我發覺我越聽越多感受。沒錯的,Christopher Chak與陳珀的曲與編很那種格局,驟耳聽來以為只是一首希望成為各大頒獎禮贏出的得獎大歌,但我們多得林夕的詞:赤裸裸的將兩個愛得只有他們沒有世界的人,突然有一個醒了,發現身邊那個人根本不是愛自己:無論自己情緒有什麼變化都沒有留意,只在乎個人的吃喝玩樂;這個愛侶對社會世界沒有興趣知,太煩太深奧了!不如繼續打機煲劇吧!他只懂用玩樂來填滿生活,與我相戀拖手睇戲甚至親熱只是公式化的其中一部份,哪是不是愛?我們是不是真正的幸福?很厲害的一份詞,以顯淺易明但密密的詞寫出這種時下很多男女的所謂『愛』,所以越聽越喜歡這歌,亦更喜歡找來蝦頭所拍的這個MV,歌中有戲!

再次有Cousin Fung,這次有一首臨崖勒馬。同樣地,曲跟編都並不特別,只要寫上情情愛愛就會變成一首普通的情歌,不過填詞的黃梓澄跟周博賢寫了一首叫世人愛惜地球的詞,是的,有點說教,但正如歌名一樣,我們再不改變生活習慣,之後的日子將會越來越難過。

另一首他寫的曲有大城小動,這是一首寫舊香港的歌,那些情景,那時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是那麼濃,謝安琪就是有能力把這類很小品的歌唱出那份窩心的感覺,很暖很暖。

Eric Kwok也有兩首歌:少女瑪利亞是我估不到還有唱片公司願意推出的歌曲題材,從宗教出發,說教意味頗濃,但十分有意義的一首歌:瑪利亞其實只是一個象徵,更重要的是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行公義,為使社會不要繼續腐化。帶點World Music的曲風,又是周博賢的詞,厲害!有一種洗滌心靈的力量!
另一首,我夠膽講,肯定會被頭條新聞不斷使用的。這首借過,表面上是一首電音快歌,還有Eric Kwok的和聲,實際上我覺得周博賢這份詞是在鬧這個政府!別以為用來鬧傳媒,你去細讀當中歌詞,根本就是鬧那些當權但表現不濟的官員,滿肚怒火,請你借過!

為低下層發聲的還有浮雲:這首是林若寧填的,將一個對香港充滿希望的新移民母親的故事以這首淡然的旋律帶出,是另一個有血有肉的故事,每日辛勞工作希望為生活帶來平穩,希望兒子獲得教育,怎知因為貧窮兒子被歧視,活在板間房的生活兒子要在霓虹燈照射下溫習,最後忍受不了帶著兒子回鄉,卻發現一切已經太晚。是一個難過的故事,卻是我們社會中的寫照,可悲嗎?

放在最後的十二月二十二,是十二月二十的下集:原來沒有末日,原來我們還活著。當差點以為沒有卻還擁有之際,那班有錢的又已經離開了,我們發現這個世界是多麼的美,空氣是多麼的清新,身邊的至愛還在是多麼的幸福。這是一首教我們惜福的作品,請細味歌詞,真的,請細味歌詞,好好去愛我們身邊還擁有的,人、地、事物。

你們都知道我很少會那麼快去寫一張唱片的聽後感,但這張唱片實在帶給我很深的感受:無論是聽覺也好,心靈上的補給也好。我很希望告訴你們,支持這些用心以音樂去希望社會好一點的歌手,創作人。

多謝你,周博賢,多謝你,謝安琪,也要多謝新藝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