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出夜街

最近有一宗新聞,一名十六歲品學兼優的女學生,疑因生日當晚父母不容許她出外,她以尼龍繩由三樓爬落街期間因尼龍繩不勝負荷而墮樓身亡。

跟媽媽談起這事,媽媽覺得為何會這麼傻用尼龍繩爬落街,我則覺得,年輕嘛,很想外出,那份慾望已經蓋過理智,什麼方法也一試,就是要外出。


很可惜的一宗意外,媽媽表示父母的責任很大,會埋怨自己一世。她身為父母有這樣的想法我明白。

想起年紀很小的時候,大概是唸小五吧!那年父母已經容許我跟小童群益會去宿營,這個或許你們會說沒什麼大不了,小六畢業那年,其中一名同學在不知青山道那裡有一幢別墅,當年我們就五、六個小學畢業生到那裡玩了兩日一夜。裡面沒有什麼裝修,別墅共兩層其實地方很大,我們就在那裡自行煮食玩啤牌聽歌唱歌吹水,十分高興。

不過父母對於當年比我年輕一歲的弟弟則實施另一套標準,他小學年代是不容許在外面過夜的。我想那時他一定很不高興。至於你問原因嘛?那個年頭,我讀書成績不錯,而且在父母眼中較淡定有交帶,相反他那時還未開竅,成績較差,而且較頑皮,或許這樣父母有不同的標準。

(當然,家陣大個喇,可能無交帶果個係我囉。)

由於家中都是仔沒有女,我不了解『吾家有女初長成』的父母如何管教女兒,特別是對於她出夜街或者在外面過夜。不過讀男校的我,也記得當年小六柴嘩嘩玩過夜,有同學是家人不准許而不能參與的。

我那年頭社會治安都叫比現在好,社會風氣沒現在那麼複雜,父母尚且對子女的管教都有嚴有鬆;相比現在,父母連仔女認識什麼人根本都管不到,對於子女外出,又可以怎樣管教呢?

有一類父母依然選用鐵腕政策處理子女出夜街的問題,不准就是不准,沒有講數的餘地。子女年幼時或許還會被你控制,當慢慢長大,有更多個人思想,衝突因此而來,或許極端例子就釀成是次墮樓意外的類似事件。

有些父母則跟子女溝通得像朋友,子女開心不開心跟什麼人玩都願意跟父母分享,所以外出到哪裡都讓父母知道,父母放心,仔女有交帶,自然沒有問題。當然,做到這點,並非容易。

不過我相信作為現今父母的,應該都是跟子女多溝通當朋友,子女不覺得你煩不覺得你干涉他的生活,自自然然你可以知道他認識了誰,父母放心多了。

危險處處都有,絕不能夠怕這怕那就避免仔女接觸,就如他年紀輕輕時,你又怕多細菌又怕他學壞,對他實施過份的溫室保護,最後只會造成一就是沒有主見的裙腳仔,另一就是突然反叛。

我想為人母的肯定希望保護愛錫子女,愛的方式可以很多,用錯了方法就會弄巧反絀了。

對於家中的兩名公主,我腦海只想到,他們長大時,我這個老土的伯父或許會在屋企樓下等他們回來的,哈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