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星期六

自在地活

有一個由小學相識了很多年的同學,當年我們一直都很好朋友,在他中三移民外地後都有書信來往,我中七那年到加拿大旅行也住他家中,之後也繼續有電郵聯絡,但後來不知為何少了溝通,好像失去他的消息一樣。

最近從另一同學得知有他的消息,表示在生日當天收到他的祝福訊息,感到非常高興。於是,我也在面書試試與他聯絡。等了都不知有沒有個多兩個月,前幾天終於獲得他的回覆了。


的確很高興,雖然,要再次聊起來都有點難度,不過那麼多年的友情,是要珍惜的。

於是我想起了,近年來身邊的朋友算足夠而穩定,而且質量亦不俗。我所指的,是我一直都不需要一些只是嘻嘻哈哈吃喝玩樂的所謂朋友,到了這個年紀,根本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年輕時,曾經有個階段很在意別人是否高興,希望取悅身邊的人。但慢慢我了解,我不是當世界仔的材料,並不能做到皮笑肉不笑的好好先生,於是經高人指點後,明白先要了解自己的喜好,自己可接受的程度,然後去交上值得交的朋友。

唸書年代還會害怕自己不合群,有好些大型聚會都覺得『應該』出席,否則別人會覺得你不是他們的好友云云。到慢慢出來工作,年紀漸長,那些所謂的俾面派對,可免則免。

當然,工作上也一樣有這些情況發生,也一樣要妥協,但托賴,我遇到的不多。

正因為自己對跟什麼人交友相處有了選擇,大前題是要自己心甘情願出席,出席了就要開開心心的投入,因為,那些都是自己覺得值得交的朋友,所以,朋友之間的尊重,絕對需要。

開始覺得可以隨心一點去跟人相處,自己也會開心點,最重要是不要委屈自己做不想做的是。當然,我的性格沒有變:盡量不要讓人不高興,別人沒有踩到自己的領土的話,由他。

早前有個事例:有些在以前工作認識的人,本來都是值得交個朋友,相處得亦不錯的,不過卻因為一件我都不知自己錯在哪然後當中有人很不高興的事,再之後就有人怪罪於我。我不是不肯認錯的人,做錯了從來不怕道歉,沒做錯的話,若果覺得可以說一兩句就令別人開心,我或許都會做。

不過今時今日的我,就不會因為根本不是自己做錯的事去特意跟人示好。畢竟,我不是做錯的話,解釋又解釋了,你要選擇繼續當我是罪人,隨便吧。

因為我相信,朋友也講緣份,合則來不合則去,當中沒有勉強。特別是到了我這年紀的,既然身邊不乏好朋友,無謂辛苦自己去取悅一些其實不算很值得珍惜的友情吧。

是夜突然想寫這些,沒有什麼,最近其實過得很快樂。正因為突然想寫這些,到了最後才想應該下個怎樣的題目,嗯,就這樣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