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開始寫吧!

早陣子跟一位為一個希望聚集香港博客公司的朋友吃飯,當然,他們有其商業想法,斷不會無緣無故希望聚集一班博客,不過他們的理念為博客在替商品宣傳時爭取應有的權益,我又認同的,只不過至今我都沒打算靠這裡賣廣告賺錢。

我們談起了香港的博客少了,寫的人慢慢少了,用微博的越來越多。另外,剩下來的又有一班已經越來越商業化,寫的可能並非心中所想,部落格已經成了一盤生意。


寫了快七年的我,都猜不到會那麼有恆心寫下去,而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很少去看別人的地盤,因為我的地盤只是我生活中的一部份,下班後我有我的其他活動,見朋友見家人看電視聽音樂,其實近年上網的時間比以前還少。

這是有點遺憾的,因為我其實一直有想過,能不能用我這平台推介一些寫得不錯的朋友給大家。畢竟,這裡都算有一班固定的朋友會來,既然如此,或許有很多朋友能夠透過我這裡認識其他Blogs,因而能夠為一些剛剛寫的朋友帶來多一些知音。

知音很重要嗎?又不盡是,但其實開始寫博客,雖然人人的原因不同,但都希望沒有那種自己跟自己說話的Pissed off感覺。

不如說說當初為何會的起心肝寫吧!當你發覺你有想法想跟人分享,有你的專長興趣想跟人分享,以前的朋友會建立網頁。我不懂,亦沒有心機這樣做,不過倒是有寫文章的興趣,於是有平台提供了,就開始寫吧!

開初都在摸索階段,寫寫音樂寫寫食寫寫娛樂寫寫個人事寫寫社會,慢慢地就有了清楚的概念,知道自己喜歡寫什麼,又可以寫什麼。

同時間,開始寫之時也應該好好想想,自己希望有幾多私人事放在這地盤。我是比較不喜歡將太多私事放在這裡,這其實是保護自己之外,亦是將部落格與個人生活分清的堅持。這個要很小心,我一直不建議有人用部落格當私人日記,你想想:將自己的私事放出來,萬一被不想看見的人看到,有什麼後果?

最近有讀過有公司上面書找員工寫過什麼,然後秋後算賬嗎?別那麼死蠢。

當你開始去寫,你會慢慢多點留意身邊的事,想想有什麼能夠啟發你有感而發。因此,你會發現生活原來並不枯燥。

不要在開初已經將寫Blog變成習慣或者功課,你很快便會失去樂趣。想寫就寫,但最後給自己一個期限:一星期一兩篇,逢星期幾寫。這有兩個好處:首先人是有惰性的,你不定下日子,你慢慢就不會寫;其次就是你有固定的出文時間表,你的粉絲才會到時到候來看你寫什麼。

好了好了,我都寫了那麼多,其實很多朋友有條件去寫自己想寫的東西。我應該不止一次寫過,若果有朋友希望我去介紹一下他們的地盤,我看過又會覺得有趣的話,我絕對樂意推介一下。

別想吧,開始寫,你會發現箇中樂趣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