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星期日

與父母談天

我承認十幾年前我並不是一個十分孝順的兒子,當然,不是什麼大逆不道,只是不夠關心家人,時常顧自己而已。不過人大了經歷多了,無論是自己的經歷或者是家中發生的大小事情,我變了家人也變了,可幸的是家庭的關係越來越好。

近幾年我都有個習慣,就是久不久找爸爸媽媽談天,而且多數是分開談天的。可以告訴你們這是十分好的,為什麼呢?



就算你是跟家人同住也好,一星期總有兩三晚跟父母一起吃飯也好,吃飯時間的寒喧都是有限公司點到即止,而且一大班人總有些東西不會亦不方便談及。當然,能夠在飯聚談談天絕對是好事,雖然我至今也不明白,那時教我們食不言,但其實吃晚飯傾傾各人的東西實在是很好的。

我喜歡跟父親母親談天,原因很簡單的:他們或許對兒子的事情並不完全清楚,又或者有些觀察而聯想的想知想問,那跟他們聊天就是絕佳的機會讓他們知道我最近如何:工作也好身體也好感情事也好。當中有些討論,他們亦會有回應,無論我是不是照單全收,能夠給他們機會關心自己,他們也開心的。

另外,其實他們亦有他們的心事。

心事者,多數是家事。無論一個家庭有多好,當中總有磨擦總有問題。中國人不喜歡將之與人討論,何況是外人!於是,作為家庭的一份子,聽他們訴心聲,是很需要的。

你可以知道他們近來怎樣,他們最近擔心什麼,或者不是擔心你的而是其他家庭成員的;又可以分享他們的想法,當中若果有什麼誤會可以當面解釋調停。

別小看一些雞毛蒜皮的事,鬱在心裡不跟人分享,慢慢誤會加深,問題就大了。

他們不開心的東西或者跟自己無關,那若果能夠做到一個中間人的角色,知道更多是很重要的。

父母很多時候都懶得說或者不想煩子女,但其實,這是切切實實的關心父母的表現,比起什麼大時大節跟他們飲茶旅行或者買什麼東西給他們來得更有價值,因為他們知道,子女原來很重視他們的。

父母隨著我們年長了,想法亦有所改變,他們亦會擔心或者想當然的以為子女大了有自己的生活,沒有人再關心他們了。

我相信大家在父母身體有病痛的時候一定會加倍照顧,但其實身體之外,心靈的治療也是必須的。

想想自己多久沒有跟父母暢談呢?想想自己其實懂不懂與父母溝通呢?就算你以前不懂,或者害怕跟父母溝通,我可以告訴你,你長大了,可以再次嘗試以你了解父母的脾性去關心父母。

坐言起行吧!別到了沒機會的時候才後悔,那時你想說都沒有人跟你說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