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得啖笑的報導

工作很累,晚上回父母家,吃飯時跟弟弟閒聊。話題,談及昨天蘋果日報的頭版。我們都明白,蘋果的頭版一直都莫明其妙,嘩眾取寵之後隨意來多一兩篇既定方向想法的資料文章就當完成了頭版的報導。是的,我們談及的,是那篇小學雞的報導。

弟弟是社工,亦是別人的爸爸。他對於該篇報導與那段片段的唯一反應是:『那名小朋友或許有情緒病,不過可能連其父母都不知道,只是一廂情願的以為兒子很難教。』


弟弟繼續說:『若果有外展社工看過報導可以向那小朋友提供協助或許有用。』

我說:『不過他的父母會向那社工破口大罵關你屁事,他的兒子會鬧埋一份,你老母XX。』

笑話說過,其實,我們在街上看見此等情況,有人好奇拍下放上網,旁觀者不忿該小孩對父母無禮大吵大鬧出言幫忙指責,其實都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其實我們是否如蘋果頭版一樣想得那麼理所當然:這是父母縱寵過度養成的怪獸港孩,所以父母應該有所警惕,好好管教子女呢?

這個角度不是錯,但太以遍蓋存。不過我們可以先說這點。

有朋友初為人父母,跟我談起管教子女時表示,最怕在街上看到那些小朋友在地上喪喊死扭,情緒失控。他們覺得這除了令自己丟臉之外,小孩變成這樣,父母也有很大的責任。所以一定不可以讓自己的子女有此一天。

這當然大家都明白,教導子女的重要性與及如何以身作則,談過太多次,紙上談兵亦沒有意思,你有沒有身體力行去用心教導他們,自己心照。

那麼,那篇報導出的問題是什麼?就像我最初所提及的弟弟的看法,那小孩可能患有情緒病。

報導的角色是什麼?根本不應該自以為或理所當然的認為是這樣就一味這樣寫,應該寫出其他可能的原因,父母應該注意小朋友有沒有可能患上情緒病的可能性。

可惜,他們沒有這樣寫。於是我們繼續讀到一篇低質素的頭版,一如以往的蘋果日報。

我們,有時看事情,也不應該那麼武斷,有時候每件事情背後都有其教事,只是我們未必知也不明白而已。若果那小朋友的確有情緒病,那些反應又不是如旁觀者所指他不知所謂,或者是情有可原。

其實我唯一的疑問是:為何那對父母那麼怕,不先把小孩帶走才慢慢教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