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星期六

Love as though you have never been hurt before

這個標題,我第一次看到的應該是在韓劇金三珣出現,三珣發現男友沒有如承諾現身,傷心得很,在巴士站看到這句。當時被翻譯成『去愛吧!就當從沒受傷過一樣!』當時很深印象,亦覺得很有意思;之後,在某集星光傳奇賽,陶晶瑩勉勵一名失戀再站起來的參賽者時,表示自己家中的雪櫃上放了一個磁鐵,寫著的就是這句。

今天跟一舊朋友飯聚,她跟我分享最近的感情生活,我又想起這句說話。


她嘛,年紀不輕,而且戀愛經驗亦不少,亦被傷過好幾次。不過,可能因為她樂天的性格,她永遠可以勇敢地去愛,義無反顧。

例如最近她告訴我仍然跟一名有婦之夫交往,她明知沒有好結果,但覺得既然相愛,她又沒有打算要求對方離婚,那就沒有打算改變現時的關係,縱使我作為朋友的,不斷叫她別再這樣下去。

她在飯聚告訴我,早前在夜店遇到一名侍應,她對他很有感覺。她說,就好像久違了的戀愛感覺一下子回來了。她還好像青春期的少女一樣,說很掛念那侍應云云。

我當然叫她醒過來,別發神經。作為朋友,當然不想她受傷害,不過,話說回來,能夠到某個年紀或經歷過某些之後,仍可以勇敢去愛,享受戀愛的感覺,這實在難得。

這不是嗎?當經歷得多了,越來越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於是為自己的選擇設限,覺得這樣不行那樣不喜歡,於是,有什麼人出現在眼前,總會思前想後,計算很多很多。

為何呢?因為以前的經驗,知道要重新開始一段感情是要很大勇氣,重新認識一個人是很費力的;亦因為以前的經驗,更清楚分手的痛楚,那種拖拖拉拉的不安,那種情傷後重新站起來的辛苦等等。要再開始一段新感情,無緣無故又會考慮很多很多。

於是,很容易在感情上處於Inertia的狀態:為自己設限太多,不能接受以為自己不喜歡的人,口口聲聲說遇不到適合的倒不如單身之類之類。

就因為如此,就算有個很愛你的人出現了,他要打動你也要很花氣力;而你又怕做多了可能讓對方誤會。這樣一來一回,很容易將一些明明很有機會跟你相戀的好人趕走了。

之後應該是越來越享受單身生活,或者應該說:習慣一個人了。這不是認命,而是有點『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因為,經得起的風浪並不多,人到了某個年紀,總希望穩定,就是別將自己處於麻煩當中。

所以我非常明白到了某個階段仍要叫自己勇敢地愛其實很難,亦因如此,我實在為這朋友依然樂觀面對愛情而羨慕,或者應該這樣說:能夠仍然享受那份愛情帶來的如沐春風之感,並非每個人能夠做到。

衷心祝福這朋友安好,別受傷。

而我想起的主題曲,卻是這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