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從歌唱比賽出來的男孩(上)張心傑

面前放了張心傑與許廷鏗的唱片,然後想起他們都是從歌唱比賽被發發掘出唱片的,於是想起不如這樣寫寫我的聽後感吧,先寫張心傑吧!

張心傑其實也很年輕,只是廿四歲,不過十四歲時已經參加歌唱比賽奪冠,當中唱了很多電視劇主題曲,最紅的肯定是那年只得十六歲的他竟以一把滄桑的聲線唱出一曲彩虹 ,不過最終也是要經過參加超級星光大道與星光傳奇賽才於今年推出首張唱片。


未認識他的朋友,不如先聽聽這首彩虹再讀下去:
或許大家聽過的是動力火車的版本,是的,這是他們的作品,作給張心傑唱之後才自己再唱。

首張唱片《打開心傑》發行的是EMI,我以為已經沒有出中文唱片的公司。張心傑有的是唱功與獨特的唱腔,經過歌唱比賽的磨練在感染力上亦大有進步,不過他雖然樣貌討好,但在很多經紀人眼中胖胖的身型並不討好,於是相信他在出片前應該經過努力減磅,而不明白的是,為何要他這樣,然後將這唱片以台式偶像歌手模式包裝:唱片內的照片全是經過過度Photoshoped的,連他自己也認不出的俊俏偶像感覺。我在想,聽他的應該不會介意這些,倒不如自自然然的,更為討好。

整張唱片的選曲試圖多元化,但又要顧及商業元素,於是出來的感覺是動聽但沒有將他的特色好好發揮,即是說那些歌曲由誰唱也可,很容易出現紅歌不紅人的情況。首支主打愛了就沉淪是非常典型台式慘情歌,要攻的當然是KTV市場,水準不俗的,亦能夠在達到當初要的目的:

因為他的滄桑感,碟中當然不乏這類苦情歌:最愛不是我比首支主打多了點Rock Ballad的元素,不過台式情歌感覺更重;分手的那一個晚上其實也是類似的,很多朋友應該喜歡在KTV唱這歌,回憶前度的也會有所共鳴,但最多只可以說是不俗的Side Track;反而嘲笑是我喜歡的作品,把男人根本放不下之前那段感情愧對面前新的愛人而不能投入的難受感唱出,不多不少讓人投入:
找來陳小霞作曲的風還在吹是一首不錯的Acoustic,他唱得亦很好,可惜那份詞實在很平庸,光聽是很舒服的,但不易讓人難忘;反而出發是較不錯的R&B,縱使也是失戀情歌,他唱得很好,印像中這不是他拿手的曲風,而這歌讓人聽得舒服投入,沒有胡亂使用那把滄桑的歌聲。

至於其他曲風,人形立牌是非常不配合他的形象的一首歌,我知道唱片是馬念先監製,這歌若果由糯米糰唱就對了;走可愛路線的寂寞便利店只可當是新嘗試,但並不入型入格,人與歌分開了,我相信他也唱得不自在。

張心傑另一最拿手的是正面的歌曲,碟中有兩首很不錯的:寫給日本災民的繼續奔跑非常有意思,聽得人很感動,同時也令人充滿正能量:

曙光原來是台灣電玩比賽主題曲,這是一首很勵志的歌曲,當中亦將他身為原住民的特色加進去,聽得令人拼勁十足,對啊!這是張心傑很有把握的歌!不過用作這活動主題曲就有點有趣:這歌是充滿陽光與活力的,電玩是室內的,最多只可以說是叫參賽者加油吧!
放在最後的彩虹2011有首尾呼應的作用:畢竟這是他重要的一首歌,所以他亦在歌曲之後說出了心聲。

作為首張唱片,水準不俗但不夠個人化及不夠特色,要不是他已經在這麼多年累積了不俗的人氣,這唱片恐怕很容易成為很多被忽略的一片歌手的下場。不過肯定的是張心傑唱得亦有條件在這樂壇生存,之後就要看他能否遇上伯樂推他一把吧。

之後會談談許廷鏗的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