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錢有幾萬能?

強國發生火車意外,本來第一天報導的還是關於溫州人如何放下強國人各家自掃門前雪的特性,守主相助的士義載之類的善行,怎知互聯網實在是禁也禁不住,意外後極速將火車殘骸活埋,速度之快,相信比起那些誇口說自己是世界第一的防撞技術更值得獲世界第一。

之後那位官員出來開記招,那些聽得正常有血性的人很難不扯火的論調與咀臉,那些歪到不能歪的歪理,我想現場應該有不少記者傳媒想打實佢的。


之後有女童『奇蹟』被救出然後大肆報導,表揚那位救人英雄,在我眼裡都是一切轉移視線的小技倆;但我們絕對不會看不到,五十萬賠一條命,越快簽賠得越多,還有那些死者家屬開始不敢出聲,多可怕。

故事的發展好像都看過了:永遠到某一天那位好像很和藹正直的總理到了事發現場探望死傷者家屬等等,然後出來又大大聲表示一定要徹查意外原因,賠償要人性化云云。

我看到麻木了,不記得之前四州大地震嗎?不是說要徹查豆腐渣工程嗎?結果信佢一成雙目失明,類似的事不斷發生,我們看見那些表面功夫,但更多人卻永遠獲不到應得的交待。

我其實想談的,是強國為了和和氣氣維持穩定的派錢行動。

這些嘛,正如你看國產凌凌發,為何阿發能夠不用被行刑。錢,能夠令他們收費,是值得的。

但這幾天讀到,其實死傷者當中不乏有錢人,例如有名男士表示希望找回送給太太價值二十萬人民幣的手錶,因為很有紀念價值云云。

我開始想,究竟還能夠有效到何時?當越來越多有錢人,他們哪會被你用錢塞住把口?於是,用錢解決不了,可以怎算?

除了這些之外,近年國內不同地方發生的示威暴動日多。有學者認為是低下層向中央政府發洩不滿,我想有這可能,但同時因為互聯網的發達,大家知道天外有天,有些事情是不可能隱瞞的,於是大家明白有什麼權益要爭取,對於貪腐有更大的反抗。

當世界越來越怕強國,強國越來越自大以為自己真的是世界第一,這些無法無天的事恐怕越來越多。他們不覺得是問題,但人民越來越清醒,官迫民反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但願這次慘劇的死者早日安息,傷者早日痊癒,他們真的能夠沉冤得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