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最不想唸的科目

今日讀報有報導指新高中課程學生退修中史人數不斷上升,估計下年度報考新高中課程中史科不足一萬人。有教師表示應考慮將中史列為必修科目,否則對國民教育是重大影響,因為基礎沒有打好,難提起興趣。

我對於那個跟國民教育有關的看法意見並不完全認同,我反而想起當年唸中學時最不想唸的學科。


初中頭兩年,除了中英數美術音樂體育與及聖經外,我們還要唸Integrated Science、中史,西史與及地理,中三那年還將IS分拆為Phy Chem Bio,科目之外都不用我數了。

小弟那時唸書成績不俗,一直都在全級十名之內(注意:後來因為懶惰,所以公開考試成績並不好),因此,計算成績是所有科目也要計,你就算幾不喜歡都要讀,因為無理由為了一兩科弱項而拉低平均分嘛!很不值。

所以,除了體育沒可能一步登天獲高分之外,我對於那跟我勢不兩立的三個科目是極度討厭而不可放棄:就是中史、英史與地理。

英史較好,因為教授的都知大部份同學興趣不大,那些亨利露易九十幾世平民貴族什麼什麼十字軍東征等等,英文又深字又難記,所以,英史的考試都不太難,而且放水放到七彩,最深印象當然是叫你到郊外執塊石頭執樹枝整把斧頭,那把斧頭可以佔考試總成績二十分了,你話幾好!

地理嘛,我極沒興趣,那些地深有什麼不同的物質,板塊移動,為何導致下雨之類之類,想死!唯一好玩的是中二那年每人都要用發泡膠弄一個Valley,對於美勞極有興趣的我,這個是很高興的功課,除此之外,地理給我的回憶就是考試前一晚死唔忿氣讀到三更半夜,為的就是不想被這科拖累整體成績。

不過以上兩科都是唸三年,最討厭的一定是中史!因為中史我在中四中五也要唸!那兩年其實試過申請不考這個第九科,不過校長不批准,說因為我中三的中史成績很好。那時心深不忿的想說:『果次我讀到六點去考架!頂!』而那年代又不懂爭取不唸,結果,一樣要考。

我承認由細到大對於中史都沒興趣,那些歷史故事朝代戰爭弄權改朝換代,我通通不想唸,那時又不懂將之當故事記入腦,中史在我的讀書時代,只有沉悶與痛苦的回憶。

會考?那時也是不大努力唸這科,考選擇題很早走,很多題都在試場碌鉛筆揀答案,結果有個E的確是偷笑。

回想至今,我當然明白當年中一至中三為何要唸那麼多科,目的是希望我們接觸不同學科而了解自己的興趣再決定中四的選科。不過我的經驗發覺是騙人的:學校最強就是理科,精英班要修讀A.Maths,而我根本不是唸理科的材料,但因為成績好就順理成章唸理科,預科又是,進大學因為無得揀繼續唸,這對我一點也不好,不過,好與不好是相對的,其實你問問自己:由細到大唸過的東西,有幾多是對於你現時的生活是有用的呢?

說到這裡,所以我是支持那些退修中史的朋友--若果他們真的沒興趣,又何必強人所難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