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怨之前請想一想

某一個上班的早上,之前讀過唐氏綜合政語錄已經沒有什麼感覺。我當然知道我做不了李嘉誠,但我很清楚市面上的樓房已經不是一般人買得起的。

雖然我不用愁這方面,但在這一個早上,我讀到一篇很有意思的專欄,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是am730上星期四一個名為《自強不息》的專欄,作者曾錦強先生寫了一篇名為《慾望霸權》的文章,不如讀讀:-
同事說她的一個朋友,花了一千歐元買票入場看歐聯決賽,連機票酒店,大概要花好幾萬。年輕人的豪氣,我自愧不如。我問同事,她的朋友是否常抱怨買不起樓,又是否常常罵政府,因為我所認識的花費豪爽的老中青年人,都有類似特質。她說她的朋友確是如此。
社會上有一股聲討地產霸權的聲音,我不會瞎着眼說香港沒有地產霸權,香港市場確實為地產商創造有利條件,不然福布斯富豪榜中,名列前茅的港產富豪怎會全都是地產商。有小部分地產商也真的為富不仁,恃勢凌人,讓與他們做生意的小商人無啖好食。
地產霸權雖然可怕,可是最可怕的還是個人的慾望霸權,讓慾望主宰了你的人生。如果你討厭地產霸權,大可以不跟地產商買樓,地產商如何食水深也與你無關。但如果你讓慾望主宰了你的人生,就會很危險。你可能未至於花幾萬元去歐洲看一場足球賽,卻可能會換最新的手機,買名牌手錶、手袋,每年去幾次旅行,總之就是積蓄無多,甚至入不敷支。
即使你的錢不是花在消費上,而是省吃儉用去買一層樓,也可能是受制於慾望霸權。樓和所有投資產品一樣,並不能永遠處於合理水平,有時偏貴,有時便宜。雖然很多人買樓發達,但也有不少人買樓破產,當樓價超出自己能力所限的時候,還要勉強買樓的話,就是讓慾望戰勝了理智。
地產霸權小市民控制不了,但我們絕對有能力不讓慾望霸權主宰我們的人生。

我不知道你們當中有幾多人很想置業,但置不了,又覺得是政府的錯地產商的錯,對於以上所寫有什麼感想?

可能有人說:橫豎都買不到,不如享受人生,豪食豪買豪玩豪嘆吧!之不過,我們的人生是不是應該這樣過呢?

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確高興,只不過好景不常在,就算工作上沒有問題,身體都難免有可能出毛病,又或者發生小意外,那時身無一文,又如何面對這些逆境?

文中提及被慾望操控人生,你我或者都有:例如我會忍不住買cd,忍不住在飲食上花費等等。有些朋友很捨得花費去旅行,有些很捨得買最新電子用品,有些願意花在攝影器材等等。

其實任何人有相關嗜好並無不妥,只要適可而止,負擔得起。只不過若果如文中所述,被慾望操控,去借或者碌咭都要滿足自己的慾望,這就很危險。

若果真的有置業的打算,的確要在生活上有所改變,對於不必要的享樂要作出犧牲,但真的如文中所述,勉強沒有幸福,根本不能承擔而夾硬去置業,同樣也是不鼓勵的。

我想這文章其實可以給我們反省日常生活的種種,不妨讀讀,看看你又有什麼得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