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你在推薦你自己

是日到外面上課,是公司安排的,是一整天的課,學費並不便宜,因為是外國的講師來港授課。因此,由於課堂內容頗吸引,我有理由相信有不少同業出現。

雖然在此行業不同類型的公司已經工作一段時間,但我實在不是很懂Social的人,所以,並不特別認識很多人。而我以前在此等場合都是靜靜的上課,不懂主動認識同業。


不過,今天未開始上堂之前,有一同業向我打招呼,問我是不是某某公司的Alex。首先,我從未見過她,而她提及的某某公司,是我在這行業第一份工作的。後來知道她是誰,啊!我相信是那時曾經替她公司工作,我亦有點印象。

打開話匣子之後,自然談及這幾年的工作,那刻發現,原來這幾年自己的工作經驗與讀過的書,同業是有興趣的,某程度上亦是有相當價值的。

然後,由於這課程是兩天的,我只參與第二天,所以講者叫我們這些第二天出現的自我介紹。因此,我發現另一名同業,應該在日後工作有不少機會接觸的。於是我在小休時主動上前自我介紹,交換咭片。

雖然只是普通禮貌式打招呼與自我介紹,但我明白,這不止是為現時的工作做準備,而是推廣自己:別人知道你的底細,若果日後發現你的工作表現不錯,想到找人擔任要職時,自然會想起你。

跟著我發現我對另一個一起上課的女士的名字有點印象,嗯!想起了!是十多年前曾經幫她的公司工作,而知道她在那公司也是高層之一。

我想了一會:究竟應不應上前打招呼呢?因為別人真的不認識我。但我決定也應該自我介紹交上名片,反正又不是故意扮熟,只是的確曾經跟她工作,也沒有什麼不對吧!

名片交上了,也有了對話,結果出奇的是對方對於我名片上的釗頭有興趣,向我查詢修讀那些東西的詳情。

這是意想不到的,她亦由本來沒有向我交上名片,到後來主動給我,因為我提供的資料對她有幫助吧!

不是為了奉承什麼人,但工作上認識多一些人,現時可能沒有什麼實際好處,但日後可能對自己有幫助。

所以,其實在這些場合,我們都是無時無刻在推薦自己,同樣地,也可以反推薦自己。

例如我身旁那個操普通話的女子。她在課堂開始時已經因為不懂將iPhone轉為Silence Mode而出現尷尬場面--她不斷收到短訊。我也忍不住教她怎做。

之後,她基本上不是在上課,而是在用手電聊天與及面書。在場不知有什麼人,但因為我們這課程每人都放一個Name Stand在桌上,要知道你是誰,沒有難度。

她到吃午飯前,相信因為約到朋友吃飯,於是叫坐在前面正專心上課的男士,顯示其手機的訊息。

極度擾民!

到下午,尷尬場面再現!雖然她的iPhone已經muted,但原來她還有一部放在手袋內的黑莓!你們也猜到吧,黑莓在叫,她找了很久也找不到,於是全場也望著她。

她當然著急,但我想,她今天出色的表現,肯定為自己帶來不少目光關注。

不要以為出外開會上課就可以偷懶亂來,有時候,一些不認識的人看在眼裡,麻煩的就是以後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