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無招勝有招:林宥嘉《美妙生活》

當我從唱片店拿著這張有如一個大薄餅盒大小的唱片時已經極度討厭,打開發現那些相集,都不明白為何要那麼大盒。厭惡感直到我將cd播放了頭兩首歌,我被歌曲溶化了,因為實在好聽好聽!

去年在簡單生活節現場看過他的小型音樂會,已經對於他歌聲的魔力有另一份體會;這唱片沒有太多花招,音樂上沒有太多花樣,不過他卻以最原始的音樂與歌藝把一首首歌唱進我的心。


點題作美妙生活有林夕,在a-go-go節奏下把時下社會的怪現像唱出,以美妙生活諷刺,聽得爽之餘亦配合林宥嘉對生活有態度有想法的感覺,不是過耳即忘沒有訊息的歌曲;林夕之後我們有黃偉文,一首英式搖滾的自然醒竟然可以將現時很難一覺睡到自然醒,因為周遭有很多干擾,然後寫成一首情歌:有你在我睡得很甜!我很喜歡Wyman寫被樓上鑽牆聲吵醒好夢那段,好正好正!MV也很正!
我很八卦的覺得想自由是寫給女友的:當中寫的個人想法很可能就是林宥嘉的自我形容,但只有妳懂得我,就像被困住的野獸,在摩天大樓渴求自由。在弦樂編曲之下,林宥嘉率真而感人的歌聲,這是一首很動人的情歌。
陳小霞為yoga寫了兩首歌,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只有結他作主要樂器,當中喇叭點綴,將主角那份寂寞孤單放大,音樂過門那段口哨聲使孤寂感更強烈,這是一首將我深深打動的歌:『沒有人在等著沒有人』,殺傷力很大。

繼續英式搖滾,紀念品曲式與編曲都很豐富,歌詞很有畫面,從身旁的死物想起那個已經失去的她,不是傷感,而只有懷念,十分高質素!同樣是英式搖滾,不換又是另一種感覺,喜歡編曲步步推進,配合很多意像的歌詞,不難想像他現場演繹會有多迷幻忘我。

不計最後的Bonus Track,第七至第十首都是慢歌,他很強的告訴我們:只要有心有技巧,四首慢歌放在一起不單不會悶,而且可以各有各精彩。

擁有在鋼琴之下唱出一個甘願待在喜歡的人身邊的傻子心聲,只要妳難過時想起我就夠,開心時不用想起我。他這歌唱得很自然,甚至不修飾那些高音位,將那份求愛的無助赤裸裸的表達,很厲害!

早開的晚霞是一首讓我聽得起雞皮疙瘩的歌,以晚霞來臨帶來黑暗,懷念那個已經離世的愛人,有幾句歌詞真的聽得人心都痛:『我沒有給你翅膀,你為什麼要飛翔,剩我一個人,聽他們勸我,你在天堂』、『好端端在我搖籃,流浪到什麼天堂,若我想抱你,要怎麼到達』yoga沒有用過半點哭腔,歌聲跟之前又有點不同,向蒼天作出無力的控訴,能不感動嗎?

想念則是那種突然想起某某的感覺,極棒的是這歌以簡簡單單的Acoustic guitar作伴奏,將那份夜深人靜突然間很想那個她,那些歡笑眼淚一湧腦海。Yoga用了一把帶點蒼桑的歌聲演繹,很配合,又跟著懷念一些往事。

晚安作為第一主打的確是很始料不及,很慢熱的安眠曲,陳小霞寫了一首跟平常流行曲不同的曲式,沒有副歌,只有一段主旋律。林宥嘉以很有天使歌聲的感覺唱出這歌,在他唱畢之後的音樂是整首歌曲的亮點,讓人安然入睡。
有些朋友不明白為什麼硬要說第十一首歌是Bonus Track,原因很簡單,因為歌者覺得這歌其實跟這唱片感覺格格不入,但種種因由之下要將之放入唱片內,於是聲明這是一首Bonus Track為聽眾將之分開。Fly My Way水準亦是不錯的一首快歌,帶點八十年代的感覺,感覺輕鬆自然,不過的確跟大碟內其他歌曲並不是一路。

另一個重要原因我不再對這薄餅盒厭惡的原因是那張十幾首歌的演唱會Live碟,十幾首歌都動聽,為了這十幾首歌,獲得一個阻定的薄餅盒,都算了吧。

寫到這裡,這是一張本年度個人極之心水的大碟,極度推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