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我的華星安歌

關於許志安,我的唱片收藏也有不少,不過他在我心目中都只是二線,不知為何。最近看他演唱會的曲目,唱了不少華星的歌,我們除了一定要感謝林建岳先生買了所有華星歌曲的版權讓一眾華星歌手可以暢所欲唱之外,當然這些亦是讓我們回憶很多的歌曲。

許志安在華星年代有很多是我歷年來落K必唱的歌,如我心中有你從你祝福中離開灰飛煙滅與及唱到爛但一播Intro依然毛管棟的唯獨你是不可取替等等。不過其實在他的華星年代,我也有一些並非大熱的作品是很喜歡的,不如這天就介紹一下:


1. Can't We Try (林楚麒合唱) (收錄於 戀愛呼號 大碟) (試聽)
這是一首當年在電台一聽就覺得很不錯的作品,那時許志安還未紅,找來同公司唱得之人但運氣欠奉的林楚麒唱這首改編作品,當然比起他在華星年代跟梅姐或Sammi合唱的未被受注視。其實許志安唱改編英文歌水準一向不錯,那時他的哭腔還未形成,感情很不錯。

2.  愛你這生永不變 (收錄於 喜歡你是你 大碟) (MV)
此大碟算是許志安一隻大熱之唱片,不過當中我更喜歡這首改編自日本作品的情歌,很甜蜜而舒服,當中那句『如蜜蜂找到糖』我至今還記得。
3.  速速表態 (收錄於 喜歡你是你 大碟) (試聽)
華星年代他唱不少快歌,而且那些很大膽的題材,唱得很好,亦殺出一條新歌路,那時的不倦的蝴蝶翻騰甚或後期的迷糊,情慾,對象都是我很欣賞的作品。這首Acid Jazz的作品並非改編歌,周禮茂填了一份幾踩界的歌詞,許志安絕對唱出那份壞與歪的感覺,編曲當然一絕。

4.  只要你親口道別 (收錄於 Heart 大碟) (試聽)
這大碟對我來說很悶,不過這首則很不錯,特別留意填詞除了張美賢還有陳啟泰。有別於他華星年代很多的慘情歌,這首是略為內斂的悲哀。
5.  別再等 (收錄於 Unique 大碟) (試聽)
很喜歡Unique大碟,所以這碟的Sidetracks也有好幾首我好喜歡。這首改編日本作品的別再等,個人認為很有大熱的條件,當年一聽這首我自然想起梁朝偉的無限次,唔知點解。

6.  讓我待你好一點 (收錄於 Unique 大碟) (mv)
上一首是李敏填詞,這首接著的是梁芷珊,亦是改編日本作品。我落K也很愛唱這歌,當年聽這歌其中很吸引我的一部份,肯定是當年以李美林唱Featuring的李玟,嘩,堅到呢。。

7.  遲到的情人 (收錄於 Unique 大碟) (試聽)
此大碟至愛歌曲,屬於Ted Lo與潘源良的作品,一首五分幾鐘的作品,沒有很複雜的編曲,許志安亦沒有用很多技巧去唱,於是,加上潘源良的詞,那份唏噓感很濃。
8.  一丁點 (收錄於 男人最痛 大碟) (mv)
是CY Kong很喜歡用的弦樂,是許志安當年很自家的男人最痛腔,這首沒有聲嘶力歇,但隱隱然的難受。我那年應該在K也有唱這首,因為喜歡嘛!

9.  暗戀的習慣 (收錄於 男人最痛 大碟) (試聽)
同樣是男人最痛的黃國倫加林夕,這首就算至愛已經找到愛人仍然放不開的苦情歌,很配合他當年的歌路,那種聽得很痛的感覺,在我來說沒有過火(後來有些歌的確Over了)。


10.  未痛夠 (收錄於 愛得辛苦新曲加精選 大碟) (試聽)
這原本應該收錄在男人的感慨大碟,但他沒有續約,所以抽起來放在之後的十七首精選中出現。不用多講,一聽就知是男人最痛的續集,若果不是轉了唱片公司,這歌要大熱沒有太大難度。

當然我對許志安歌曲的熟悉程度一定有其他滄海遺珠,不過華星年代他的確有不少好歌。最後一句是跟歌曲無關的:希望他跟鄭小姐真的有個Happy Ending,善哉善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