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無語問蒼天

我的中文水平普通,平日寫部落格所用的字詞都是有限公司。不過,今天這一篇,用上這五個字,我是第一時間想起,因為實在想不到什麼用詞可以表達我此際的心情。

昨晚在新聞看見趙連海先生為艾未未先生及更多異見人士被捕發表向中國政府的呼籲,雖然只是少許片段,但從當中的內容、他帶點激動的神情,我覺得他再次憑良心做事,但同時致自己於危機之中。


今晚回家,看畢整段接近廿分鐘的短片,邊看,邊感慨,到最後我更看至眼泛淚光。
請你們花點時間看畢整段趙先生的發言,無論你的國語是否靈光,盡量聽到幾多得幾多。

他抱著曾經因為吃了毒奶粉而腎結石的兒子發言,為他拍攝的相信是妻子,而門外應該是另一年幼兒子,他想找媽媽,在哭鬧著。

趙先生整段發言沒有講稿,也沒有什麼組織,可以看見他是由心出發的,不平則鳴。

他表示,為了兒子及下一代的未來,希望中國能成為一個以法治管理的國家。他跟一班被稱為異見人士的人,完全出於愛國而發表批評國家政府的說話,卻換來一個又一個的被捕被軟禁,為什麼呢?我們的國家如此的強大,竟然容不下人民應該的言論自由。

趙先生近結尾的言論是讓我動容的:他表示,孩子見他回來,天真的叫爸爸叫做那麼多事情,否則又會被抓去了。那時,被抱著的孩子慢慢的睡著了,趙先生一手緊抱著兒子,繼續發表他的言論,表示為了兒子的未來,希望兒子長大後生活在沒有恐懼的社會,相信孩子長大後一定會明白爸爸的苦心。

能夠不動容嗎?一個人為了公義而發聲,心知肚明的知道再次挺身而出會有什麼後果;他至愛的女人一邊拍攝著,亦十分清楚眼前的男人做的有什麼後果,但她也支持著他,相信亦有了心理準備,自己與兒子可能又要跟丈夫分開了。

他為的是什麼?很傻嗎?明知這樣做沒有好結果也要做,值得嗎?

我們的國家與社會究竟想向人民貫輸什麼思想?是不是最好連這些肯發聲的義人也一個一個的消失,大家都不要發表個人意見,最好乖乖的過日子,做個順民,對嗎?

據知趙連海先生已被人帶走,幸好被太太發表言論,表示趙先生仍然安全。

趙先生,你是真正的英雄,請好好活下去,加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