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那個深得我心的古巨基《愛與夢飛行》

只因近來很想寫的唱片都寫了,那些未寫的就暫沒頭緒,然後想起很久沒寫舊唱片,於是第一時間想起的是這隻:一九九八年的古巨基,與BMG最後一張廣東大碟《愛與夢飛行》

近來發現,那個年頭的唱片公司跟歌手最後一張唱片,水準普遍都不賴,這甚至可以作一個專題來寫。這張唱片,無論由包裝同當中的歌曲都很得我歡心,就讓我這晚重聽寫寫吧。



首先介紹當年的主打歌:來年來日是一首我在卡啦ok唱得很多的歌曲,到今時今日拿出歌詞來看才知道這首是周博賢的曲!很優美的旋律,蕩氣迴腸的弦樂,陳少琪很甜蜜而細水長流的歌詞,加上古巨基不造作而有氣勢的演繹,是一首至今仍然讓人感動的情歌。
不過當年我是更愛張佳添X黃偉文的所謂愛情,同樣是弦樂,這首很小品,聽來舒舒服服,可能更配合他當年鄰家男孩的感覺,當年應該在K唱這歌更多。
點題作愛與夢飛行我忘記了有沒有派台,就算有都不是大熱,但這是我至愛古巨基的其中一首歌。延續之前兩曲的弦樂,林家敏的詞描述飛到紐約重遇至愛的浪漫,無論曲詞編唱都很冬天的溫暖,幸好,這歌在K有得唱!
之後可以介紹我至愛的Sidecuts:先來這首苦浪漫,馮正的作品不多,但每每都很動聽,這是其中一首,舒舒服服加上弦樂穿插,基仔自然舒服直接的唱腔,簡簡單單,就是動聽;永遠永遠是碟中小數的苦情歌,不是呼天搶地那種,是淡淡然的,從歌曲開首到Chorus的音域極闊,他唱得並不費力,更將那種對愛情沒有信心的感覺完完全全表達。

不能不介紹的是黃丹儀曲編兼客串的小小意思,這歌應該跟所謂愛情是一對的,感覺很似,但這應該是上集,因為是愛情的甜蜜,是那種聽來會由心笑出來的甜,簡單來說,是那年最愛聽的古巨基式愛情小品。

講講其他作品吧!十秒之後是很Blackbox的Folk Rock,充滿校園感覺的Puppy Love,頗討好的,喜歡第二最愛的會愛這歌:顛覆則是改編Chage & Aska的作品,帶點搖滾的旋律與編曲,基仔用上帶點Raw的唱腔,是較少的嘗試,誠意可嘉,但效果普通;很兒歌感覺的Ba Da Da,不過歌詞卻是寫愛情不能勉強,所以編曲跟歌詞顯得格格不入;冷水是一首Acoustic的作品,旋律又帶點民族風,整體聽來是很特別的;至於最後那首改編河村隆一作品的不敢說我愛你,嗯,個人認為很悶很悶的一首改編歌。

這樣介紹當然不是指古巨基之後的唱片不能感動我,但要數我至愛的那張古巨基唱片,第一時間的確想起這張,所以,這張在市面上亦有不少不同類型的復刻版,有興趣不妨買來聽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