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仍然是孫燕姿《是時候》

等了很久,怕孫燕姿像很多某級數的女歌手,唱到某階段就找個人嫁了,歌都不唱了。幸好,等到了,《是時候》的出現為很多樂迷們如我都十分雀躍,因為她是現今女歌手當中聲線唱腔別樹一格,時而柔弱時而充滿力量,歌聲還懂說故事,你說,這樣的女歌手,怎能不珍惜?

或許很多人像我一樣期待以久,所以唱片推出價錢貴也好,很快被人搶購一空,所以價錢一直高企。首先要讚這唱片的美指,照片很美,很artistic,燕姿狀態很好,應該是另一張經典的全黑白設計唱片。


先談談首兩首歌,都應該是她的心聲:世說心語唱的是World Music,寫的是人活著越來越迷失,不知自己追尋什麼,直到發現原來心自由了就是答案:「我又要起了,我是自由的,隨風旋轉著開心唱著歌」相信也是歌者的心聲。這類音樂跟曲式並非流行類型的大熱,不過,既然歌者想通了,重新找到音樂的泉源,哪需理會流行不流行呢?(當然要有她這樣紅才可以啦);接著的是延續著這份心態,正面樂觀的感覺蔓延著,因為她慶幸找到一個他跟她一起追著夢想;這歌帶給人希望與溫暖,無論遇到什麼都好,堅持走下去最重要。
當冬夜漸暖是第二主打,是她拿手的抒情歌,寫的是結束一段拖拖拉拉的愛情。並不十分出色,無論旋律與歌詞,但她唱得很不錯,感情投放剛剛好,更找來張艾嘉拍mv;同樣地,老拍檔李偉菘與易家揚炮製的時光小偷也並不是一聽就愛上的,是一首淡淡然回憶情傷的愛情小品,相比當冬夜漸暖,我更愛這首。

爽爽快快的節奏也是燕姿拿手好戲,所以空口言是一首很醒神的失戀情歌,沒有傷春悲秋,換來是pop Rock的節奏,聽著就想到她拿著結他扮彈邊彈邊唱,全場跟著和的場面!丫!還有,這歌的MV好看,燕姿極可愛,畫面七彩繽紛:

換來另一老拍檔李偲菘,找來李焯雄填了一首很漂亮的詞,明天的記憶相信是跟著日本同名電影的劇情去寫,帶點小調的旋律,Acoustic的編曲,簡簡單單卻很動人;之後還有充滿異國風情的180度,海浪聲加上四弦琴,輕描淡寫道出情人變心的跡像,對自己的態度180度轉變,要他給予答案卻模模糊糊。沒有半點哀傷,只有心裡有數的無奈,很喜歡這兩首歌。

另一首不俗的快歌是英倫搖滾節奏的快瘋了,編曲應記一功,豐富而不雜亂,層次感分明,瘋了不一定要雜亂無章,非常不俗。

不過好戲在後頭,最後兩首慢歌一首比一首精彩:愚人的國度在簡單的配樂伴奏之下,活像一個愛得迷失自我的女子在沙漠盲目亂跑,自得其樂但實情卻是悲哀。原來此曲早於去年香港演唱會唱過,是一首越聽越哀傷的歌:
是時候個人認為絕對是我不難過我懷念的同一系列的,即是對我來說是很有可能聽得流淚的作品:面對一段頻死的愛情,眼前一切一切都是不可欺騙自己的證據,等的只有一個答案,還是是時候勇敢的鬆開手親手了斷?期待這歌的mv!

不明白是誰的主意,為何現在還玩hidden track?放在是時候之後的11是一首很有氣勢充滿異國風情的快歌,近乎神奇的那種,與世說心語前後呼應,從迷失的荒野中出走找回自己快樂的國度,很有意思而精彩的一首歌。都是那句:好好地放做第十一首歌唔得架咩?

說到這裡,只可以告訴你,這張唱片越聽越好聽,充了電整裝待發的孫燕姿,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績單,讓等得太久的你與我滿足的享受這份成果。絕對推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