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你放棄哪一個?

今早參與主日彌撒,神父分享了一個很多意思的故事。這不是一個心理測驗,但你絕對可以跟著故事發展做一次:

在某大學的講室中,教授面對著一班應該是兼讀的學生。教授叫學生們拿出一張紙,然後寫下二十個人生中的最愛。同學們都很雀躍地寫呀寫,很快就寫完了。


同學們寫下父母,子女,親戚,好朋友,愛人,同事,鄰居等等,廿個名字,其實可能有多。

之後,教援叫他們刪去五個名字,代表他們將在你的人生當中消失。

正如之前所說,廿個名字,其實對於很多人來說,是有多的。於是,學生們很快就完成任務。

教授於是再叫他們刪走五個。

這次完成任務的時間長一點,因為,開始有人要取捨,要選擇了。

如是者,最後各人手上的至愛名單,剩下五人。當中都是丈夫妻子父母子女等等。

教授的遊戲還未完結,他開腔:『再刪走一個。』

這時開始有人著急,有人困惱,有些女同學面色難看,甚至有點難過。無他,他們真的面對著是自己最愛的,要你選擇失去哪一個,根本都是難事。

「再刪走多一個。」教援說。

同學當中發出詫異的聲音,根本選不下手!那時,開始有女同學眼眨淚光,不想玩了!

我後來進了告解庭,沒有聽到結局,但我問過弟弟,他說一如以往,這神父的故事大都沒有結局。

其實不用結局:你試著跟著做,你肯定感受到失去至愛至親的無助與難過。這不是一個叫你將身邊的人排高低的遊戲(若果咁唔好彩俾至愛們知道你幾時刪走佢又另計),這只是一個教我們想想:身邊有什麼人一直愛著你,你也愛著他們。

我們不能主宰人生,現在更不是那些處境題『阿媽同老婆跌落水你只可以救一個你會救邊個先』。只不過,經過這遊戲,當中的感受,除非你是冷血的,你都應該對近人至親甚至你的人生有所得著。

這其實也是我久不久反思的問題:人越年長,身邊至親離開的機會越來越高,除了不去想之外,還可以做什麼呢?

我想,就是珍惜,與及別吝嗇讓他們知道並去感受你的愛。因為,世事無常,你永遠不知道,你還有幾多時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