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合格有餘:鄭欣宜《有故事的人》

為何現在才寫這碟的原因很簡單:我真的沒有買新的,一直相信有二手的,怎知時常逛二手市場的我也等不到,終於在星期四於二手店買到了,還要七十多元,不便宜。這某程度上反映這唱片並不多人放出來,而且相信賣得還不錯。

欣宜的路比一般歌手難行:名人之後,而且起初的觀眾緣極差,到後來物極必反,母親去世而低調工作,終於大家忘記了那個肥得你不想在電視看見她唱歌跳舞而且永遠痴住阿媽的女藝人,所以,唱片公司等了那麼久才為她推出首張唱片,是有原因的。


她唱得不俗,就算很多不喜歡她的人都不能否認,所以對她的唱片有所期望。當知道完全沒有劉家昌就更大期望,就如劉子千的唱片幸好沒有劉家昌一樣。不過怎說也好,唱片公司還是以穩陣先行,所以唱片大都是情歌,而且都是慢歌還要很容易上口的。

沒緊要,若果唱得好,其實K歌也可以很好聽。整張唱片的歌曲風格讓我想起當年的彭羚大熱那些歌,即是當年很多人落K必唱的。點題作有故事的人感覺很是那些歌,失戀情歌,感情投入足夠,技巧上好過很多現役歌手,不過唱腔太造作,過了點火位,不夠自然。不過要讚的是這個MV拍得不錯,成本不高,但她交足戲,有點星味。

 
半份關心是全碟我最喜歡的歌,一首帶r&b節奏的Love Ballad,她唱得很到位,有Groove,Johnny Yim的編曲應記一功。李敏的歌詞沒有新意,不過不老土又應該很多女聽眾會有共鳴,特別是由她唱,暗戀的很辛苦,她唱出來會令人信服。
 
唱片公司可能知道她這個醜小鴨求愛的形象應該有人受,所以之後兩首都是同一條Line的作品:給我十秒是那種默默對暗戀對象無私奉獻的歌,有什麼事我都可以幫忙,你有事一定會想起我,但可能是老奉的。這歌張美賢的詞填得不錯,曲其實亦是十分K,不過欣宜唱得好過有故事的人,那份Chok腔少了很多,當然,可以自然多一點的。
 
給我十秒一樣是Robert Lay的作品有兄弟,是那種暗戀對象當我是兄弟而不是女孩子的無奈,不是新題材,但正如之前所寫,一連三首歌接近題材,已經能夠打進很多女聽眾的心。這歌她唱得不錯,都是那句自然點就更好,但已經幾高分了。當然,同類作品同名歌曲不得不提羅敏莊十幾年前那首兄弟,都很好聽的。
 
題外話,當年Robert Lay幫彭羚都作過不少好歌的。

全碟最大路的苦情歌應該是說不清,我可以告訴你,是你們十分喜歡容祖兒唱的那類,聽兩三次肯定懂唱,而且不易唱,又慘情,落K發洩的朋友,我向你們誠意推介:
 
五首全新廣東歌之後有兩首電視劇作品:無人完美大家聽到入晒腦,以歌論歌是不錯的,但當年的欣宜唱得實在太Chok,我很想她重新再錄,應該會得我歡心;反而想推介並不太大熱的直覺,是電視劇《甜言蜜語》的主題曲,不算造作,低音位感情十足,高音可以更好,但同樣是大家至愛的祖兒類情歌,未聽過?聽聽!

如果這唱片就是以上七首歌我是肯定買新的,不過硬係要搭豬頭骨:兩首國語歌,夢飛行我唯一可以讚的是這歌好過唱廣東版的關心妍,因為她唱得沒有土味,但這歌幾實真的幾悶;吃苦的力量究竟是什麼東東的主題曲?竟然找來林夕填一首其實很勵志的歌,她唱國語不錯,但這兩首國語歌實在跟之前廣東歌的風格完全不合。最最後放一首改編聖誕英文歌12 Days of Christmas更是奇怪,全碟慢歌來一首Hip Hop壓尾,仲要隻碟一月出放首聖誕歌,想點?

以一個樂壇新人來說,這唱片絕對合格有餘,廣東歌部份流行度極高,要看就看第二張唱片的成績了。我相信欣宜可以又唱又跳,其實她的音樂天份頗高,並不一定要唱K歌。不過話分兩頭,若果能唱這類歌讓自己越來越受歡迎,慢慢再唱其他作品也未遲。只要唱腔自然一點減少Chok腔,效果就更好了。

我在這唱片看見以前的彭羚及容祖兒的影子,欣宜有沒有她們的成就要時間給予答案,但她應該可以在樂壇找到她的天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