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好久不見

今天跟一位快要當新娘的好友喝下午茶。我跟她是無所不談的,特別是感情事,因為我們對感情的態度很相似,感情的遭遇亦同樣精彩絕倫滿身傷,所以,我們就算久不久才見面一次,也會談得很快樂。

這次她除了跟我分享那份喜悅之外,還跟我談到最近在街上遇見前度的事。


她跟他幾年前由朋友變戀人,但由於男方父母不喜歡她,所以最後兩人分手收場。當日前度與姐姐一起,朋友向他微笑一下,她覺得重遇舊友寒喧幾句吧!怎料男的望一望她然後轉身走了。

朋友當時覺得『駛唔駛呀』我就告訴她:「原因很簡單,他覺得對不起你,他又不知怎面對你,於是給你這樣一個反應。」不過朋友不是不高興,只是愕然。我認同,因為她遇上一個好好的。

這件事讓我想起我去台北某晚在酒店看的一個廣告:


雖然我在台北看的是四十秒的短版,但那一刻整個人呆著,想起很多事情,然後對這廣告久久未能忘懷。直至回港了,找到這個長版,或許是舒淇太好戲了,那份驚喜到失望到自我安慰就在這分半鐘不用言語一一表達,最後那句『好久不見』更是重點所在。

我看見你很好,我想你很好,很高興我們都很好。

或許重遇不一定像憶蓮的那樣戲劇化,我又想到張艾嘉曾經有一段獨白故事:

這是另一種的重遇舊愛,那麼著緊對方的反應,甚至怪責對方冷淡,到頭來發現殘酷的現實:他早已經放下我。

任憑如何告訴自己向前看,有些事情發生了總會在心裡烙下一個印記,平日沒事沒幹可能擦覺不到,但若果到了某個地方,聽到某首歌,吃著某些東西,又或者遇見某人,那些事情就會一下子湧進腦海,你不想忘記的都通通記得。

我遇上這情況會選擇坦然面對,若果覺得難過,就讓自己難過一下。人非草木,我的確曾經愛過,才會有這樣的反應,只要不是沉溺在悲傷,只要那一刻很想很想找那個人也要控制著,那份悲傷一過,人又可以繼續活下去了。

好久不見,你好嗎?我很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