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如果你被裁員。。。

新聞久不久報導公司裁員或倒閉的消息,我很多年前曾經經歷一次被裁,那時的無助不知所措與及大失方寸我還記得很清楚,之後數個月雖然也有收入,但一日未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還有稍欠安心。

不知你有沒有想過,萬一有一天收到消息你會被裁,你又會怎樣呢?


先別說什麼「我份工好穩定」「我呢類都唔會炒到我」之類的藉口而拒絕回應這個假設性問題,我知,很多朋友愛穩定,對事業沒有野心,但求安安樂樂每月有糧出就得,不過除了自己做老闆之外,有誰能說自己沒有被裁的可能呢?

首先問問自己:公司或者該部門,有沒有我行不行?

這個問題並不難答,你自問你有沒有獨有的技能,或者過人之處,公司要揀人炒都不會第一個想到你。

別以為自己不是冗員就不會被炒,可有可無精減人手之下若果你是那一類,為何不可炒你?

之後再想另一問題:若果你現時要在市場找一份工作,差不多人工待遇的,你有沒有信心?

有好些在同一公司做了很多年的人,時常抱著做過世等退休的朋友,每天放在工作的時間與心機就是對著自己的工作,對於市場情況一無所知;他們又不會想想自我增值:除了公司迫他們上堂之類的東東,其他通通不理,最重要就是準時放工。

這類人重投市場通常是競爭力較低的,太過老定以為一定無自己份的,通常死得最快。

之前有朋友問我為何轉工,其實我一直會為自己於公司存在的價值作出自我評估,然後想想有沒有改善的機會,若果發現自己可有可無而前景一池死水,我就會開始為自己打算,轉工是其中一條出路。

以上兩條問題其實帶出一個重點:就是你有沒有居安思危?例如讀到新聞了解行業在市場的發展,又或者讀到其他同類公司裁員時,又有否想想自己身處的是否安全等等。

當然不希望任何一位朋友遇上裁員,不過我上一次的經驗告訴自己,那次是很好的機會讓我想想日後的工作發展,之後就在這行業走到今時今日。

雙糧花紅都出了的時候,好好為自己未來打算一下,別闊佬懶理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