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重新出發:曹格《曹之在我》

在華人社會的娛樂圈,一個藝人的品行往往被人無限放大,這不像外國的藝人,他們個人私生活一塌糊塗當然會影響某些人的看法,但若果有料的,又有人肯給予機會,再次發圍不是沒有機會。不過這是華人社會,要重頭來過,的確比外國藝人難一點。

曹格,醉酒散打王事件之後,他是比較幸運的一個,能夠有唱片公司再簽他,再給他機會出唱片開演唱會。幸運歸幸運,他有料還要有爭氣才可以不負眾望,所以,這張《曹之在我》英文名叫Back in control,故名思義,就是要重新操控自己的人生。


一直都買他的唱片,喜歡他的聲線唱腔與創作,之前有去moov live優先聽此新唱片,有所期待是有的,第一時間買回來,很奇怪,他的Live真的比唱片更吸引,但這唱片水準是不俗,值得一寫的。

他曾經表示自己之前的錯覺得最對不起就是過世的爺爺,因為他是由爺爺湊大的。所以第一首爺爺是很有意思,旋律動聽,但最重要是那份,特別是『我終於懂時間的重量,你卻不在我身旁』,再加上這個mv,子欲養兒親不在,就這個意思:

 
丑角都是曹格那些例牌灑狗血慘情歌,不能沒有的,因為要穩陣又有市場。寫的不是什麼新鮮角度,願意為妳當丑角,最重要是你開心,喜歡的就會喜歡,但這首不能感動我;相比之下,悲歌王來得有點新意,類似男人KTV但寫得有舖排得多,一個常唱慘情歌的人其實本身傷痕纍纍,不知有沒有朋友感同身受。

寫過慢歌幾首,其實其他作品更有趣:Light Jazz的喔愛很甜很甜,其實我都很喜歡情深款款的曹格,再加上現實生活中他其實幾甜蜜,所以嘛,唱出來格外多份動力吧!更得我心的是香檳時光,同樣是jazz,聽著就像與情人在一間極有情調的酒店露台享受著香檳的浪漫,溫柔得讓人醉倒。

還有一首威力更強的我也愛你,以經典英文歌Loving You作引子,有人說情歌能夠令女孩子愛上你,我想這歌有某程度的能力,不過我其實更喜愛這歌的英文Demo版,不妨聽聽:

曹格另一類拿手耍家歌曲就是以小男人角度去唱身邊的大女人,這次先有一首大女人,也是爵士節奏,以經典英文歌True引入,唱的竟然是心甘命抵被一個大女人差使的生活,繼而指出其實男人也要人保護照顧,噢,身邊那個又是甜到漏吧!
 
不過甜蜜之前遇上這個女皇都未必習慣,所以就有Why Why這首歌,被人差使到開始懷疑愛情有什麼好玩,這首Reggae節奏的作品勝在夠跳脫,玩味得來不會過火,不錯的。反而驚天動地來得跟整張唱片風格格格不入,中樂搖滾不是他唱不到,他亦唱得很好,而題材亦涉及東方人種龍的傳人,這歌,交給這方面的專家王力宏會較好。

留在最後寫的片尾曲是我最喜歡的歌,是曹格當年因為哥哥張國榮離世而寫的,簡單的伴奏,唱出是死亡的心聲,作為一個張國榮迷的我,聽這歌特別感動,所以,有朋友很有心的做了這個mv:
 
這是一張水準不俗的唱片,而且不算悶,只是我相信曹格的音樂有更多想法,希望他能夠好好珍惜這次Come Back,不要浪費他的音樂天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