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自白書:關楚耀《Here I Am》

我沒有關楚耀之前的任何一張唱片,最多喜歡唱他的你當我什麼,而且覺得他唱得很不錯,聲線有其特色,樣子不錯,加上背境不俗,理應可以在娛樂圈有一番作為。不過可能就因為這樣的天時地利,年少氣盛,得到大教訓。

我是談音樂的,不過我相信每個人的跌倒都有能力令一個人脫胎換骨或者一敗塗地。關楚耀出事後被安排到台灣一年,換來的是有了作曲的能力,而且同時監製自己的唱片。加上今次大碟的幾個音樂製作班底:小克、馮翰銘與周耀輝,於是有這一張彷彿是他成長自白書的《Here I Am》。


第一首回歸的是一年,他寫的曲小克填的詞,曲很不俗,流麗動聽具流行質素,而最強的相信是小克的詞,將他這次跌倒的感受清楚但不流於煽情的表達,每一字每一句也彷彿是他的心聲,可能因為如此,他唱得投入到題,把那種讓人失望、承受苦果、痛不欲生但希望人家再給自己機會都通通唱出。碟內收錄了一個One Take獨唱版在只有鋼琴伴奏之下他唱得很好,很感人。至於Hidden Track的Radio Mix,多此一舉了。

接力的阿Q同樣是他自己的作品,林若寧用另一角度寫他的想法,這是故作樂觀的阿Q,若果這首歌交給一個沒有什麼經歷的人去唱,好可能只是一首很普通的K歌(你知嘛,現在的人都不消化歌詞的),不過因為他的事,你用心點聽會感受當中的不同。同樣地,我認為沒有必要收錄Radio Mix。

唱片打頭炮的是一首R&B的回家,周耀輝的詞太到位了:「望見爸爸有淚,望見媽媽低頭」「增加了你白髮,增加了我造化」明顯這是一首事發後回家寫給爸媽的歌。曲詞編都具水準,關楚耀唱得不夠Groovy,有點緊,但不差的。

相比之下,一步唱得好多了。這是為港台一個找香港的足球天才到英超試腳的節目《一腳成名》的主題曲,小克將足球比數比喻人生,有趣而正面,關楚耀可能有份創作的關係,把握這歌的氣氛是很到位的。

也是R&B的男功夫人是小克天馬行空的作品,把一個幻想自己活在武林世界的人所想的寫出來,歌詞豐富好玩,Kelvin唱得夠Groovy,是一首可以讓人聽著Un的歌,不知小克有否為這歌畫一個MV呢?雖然這個也拍得不錯:



小克寫武打,周耀輝寫Golf:夫爾歌原來是這個意思,帶搖滾的旋律與編曲,把打Golf喻人生變成一首歌,個人稍嫌他唱得不夠火不夠爛,否則效果會更加好。

老地方是我碟中很喜歡的作品,周耀輝的詞寫出城市人漂泊的寂寞,最溫暖的還是老地方,是一首可以用點心機消化歌詞會找到溫暖感的歌;反而接著的知恩,算是小克此碟填得最普通的歌,不知是不是當事人要求,是他用來感激沒有放棄他的人,不過在我來說就有點格式化了。

要數個人認為小克此碟填得最好的,肯定是寫有關微博的博愛:他表面寫的是現時人人微博成風或者成瘋的現像,人竟然關注網上的而不理身邊的,但當中也寫到關於內容被河蟹或者涉及言論自由的事,能夠以一首流行曲表達這麼多,拍爛手掌!



親自作曲填詞的國語歌至少媽媽願意聽,未讀歌詞以為又是一首感恩歌,怎知原來這首Acoustic的作品是寫身在娛樂圈都不知誰是知心誰是虛偽,最信得過的只有媽媽只有家人,永遠可以依靠傾訴。有意思而且舒舒服服,很不錯。

唱片公司為他這次Coming Back一步步做了很多,至少已經讓聽眾如我因這事認識他的音樂,而且覺得不俗。包裝花心思而且簡潔漂亮(若果那本Travelogue可以收藏在唱片內就完美,可惜不能),還有那DVD我也未看,總體全碟歌曲都不錯,沒有一兩首不願聽下去的,還很清楚真摯的表達他的心聲,再一次要讚賞的應該是公司的企劃。

這一步行得不錯,正如開首所說,他有條件走紅的,請努力,別讓那些愛你的人再失望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